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明出行 向乱鸣喇叭说不
2018年07月06日 08:23: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制图  朱颖婕

  开栏语

  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以“礼让斑马线、不乱鸣喇叭、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文明乘地铁”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出行 杭城更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今天起,杭州市文明办联合本报共同推出“文明出行 杭城更美”栏目,讲述文明故事,诠释文明内涵,传播文明理念,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争做文明知识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向乱鸣喇叭说“不”,一起做个文明好司机。今年以来,按照杭州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比去年提升311.9%。

  近年来,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但是机动车乱鸣喇叭现象依然存在,既影响交通秩序,也影响居民生活。开展专项整治,旨在通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传递文明行车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让我们文明行车,减少噪音。”这也是杭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建成果的一项具体要求。

  乱鸣喇叭扰民:

  市民呼吁文明出行

  一谈及乱鸣喇叭,家住闸弄口新村的李女士就显得十分感慨。她说:“家就在艮山西路边,遇到上下班高峰,发生塞车情况时,一些司机就开始乱按喇叭了,有的司机还会跟风,于是,滴滴哒哒……听着就烦,很影响正常生活和休息。”

  “孩子睡得正香,突然一声喇叭响,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住在高架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对扰人的喇叭声同样苦不堪言。他说,每到夜晚,喇叭声会格外刺耳,希望所有驾驶员都能养成好习惯,自觉不按喇叭,共同创造一个宁静的城市环境。

  “噪音会损害听力,也会使人感到烦躁不安、情绪低落,影响工作效率。”市一医院的袁医生说,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特别对于婴幼儿来说,危害尤为明显,甚至会影响到智力发育。

  昨日上午8时,地铁九堡客运中心站,正值早高峰时段,一辆小客车停留在九沙大道非机动车道上,不少自行车、电动车、小客车被堵。后面的车辆急了起来,纷纷按喇叭示意小客车快点走。记者在市区其他一些路段也发现,机动车随意鸣喇叭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行人:“你对汽车噪音反感吗?”答案全部是肯定的。

  破解取证难:

  杭州试点“声呐电子警察”

  乱鸣喇叭不像违法停车等行为容易取证,不少司机被当场抓住后会予以否认。那么,如何有效认定这种违法行为呢?

  作为一座拥有“城市数据大脑”的城市,杭州已经在积极破题。近期,杭州交警将进行试点,在市区部分道路上安装“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对违法鸣号车辆进行抓拍,辅助交警进行现场执法。

  “车辆的鸣号声与指纹类似,每辆车鸣号频率不同,都有各自独特的音频。”据介绍,“声呐电子警察”系统会收集违法鸣号的声音信号,并通过摄像头采集车辆信息,再分别传输至声源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声源定位和图像自动抓拍识别,“该设备能够从嘈杂环境中准确提取喇叭声,从而为查处违法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交警表示,在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中,将以易发生拥堵路段、机非人混行路段以及有右转弯信号灯的右转车道作为整治点,实施精准打击。执勤交警采取定巡结合的管控措施,以电动自行车宣教点为阵地,对过往的违法鸣号车辆实施精准处罚,以主干道以及学校、医院、机关周边道路为主,由巡逻警力在巡查中对违法鸣号车辆实施流动处罚。(下转第2版)

标签: 喇叭;文明;鸣号;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