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方联手,让“送娃大军”更文明
2018年07月03日 14:24: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蔡欣毅

  在城区,每天早晚高峰,“送娃大军”是马路上的一支主要队伍,尤其在学校周边路段,家长是否文明出行不仅关系到道路畅通,更关乎学生和家长的生命安全。怎样才能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构建的“交警、学校、家长三位一体”学生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体系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近日,记者赶到路桥区路北街道中心小学,实地采访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带来的成效。

  1

  大手牵小手同走文明路

  “再过5分钟,学生就陆续离校,大家等会儿不要站在路中间,学生过马路时要上前引导、维护秩序……”当天下午临近放学时,在学校门口,分管安全的副校长杨熠给穿着红背心的家长志愿者们说着注意事项。

  几分钟后,下课铃声响起,众多学生涌出校门,在家长志愿者们的指挥下,学生或戴上安全头盔坐上家长的电动车,或牵着家长的手有序地走过斑马线。

  据了解,该校共有学生近2100人,尽管采取了错时放学等办法,短时间内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仍相当大。当天,记者发现,校门口通行速度虽然不快,但并没出现拥堵不动的情况。

  路桥区教育局安管办主任施妙法告诉记者,在学校附近不远处的管淋村,校方争取了一个停车场给家长免费停放车辆。停车场离学校有200米左右的路,学校发出倡议,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步行。

  据了解,该校自去年开始就推出了这个活动,以解决校门口的交通安全和拥堵问题,受到家长广泛好评。“这样一来,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不至于堵在校门口,事故发生率能够有所降低。一路上,学生还可以和家长进行情感交流。”杨熠说。

  2

  举措升级打造平安“校圈”

  “你好小朋友,校牌让我登记一下,请家长帮孩子戴上安全头盔吧。”当天下午放学时记者还看到,在校门口附近,交警正在免费发放电动车安全头盔。头盔上印有交通安全警示语,学生凭校牌即可免费领取。市交警局直属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罗君杰说,免费发放头盔活动分多个批次举行,主要是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

  杨熠说,学校在开学第一课和放假前最后一课,都会联合交警给学生上交通安全课,学校随处可见的宣传橱窗里,也有许多与交通安全教育相关的信息,另外,学校需要家长配合,采取哪些交通安全措施,也会及时在家长微信群里和家长互动交流。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杨熠说,除了广泛宣传,他们也会联合交警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家长采取相应的措施。若家长和学生骑电动车有违法行为,交警会将处理结果告诉学校,由班主任约谈相关学生。

  据了解,6月份,该校收到的违法告知书已明显减少。“之前,家长和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好多都是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杨熠说。

  杨熠说,考虑到学生的感受,告知书不会公布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我们发现,通过孩子影响家长,促使家长文明出行,效果非常明显”。

标签: 家长;学生;交警;安全头盔;文明出行;学生交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5288507043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