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渐行渐远的箍桶匠人
2018年07月07日 07: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夷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武慧慧 摄影报道

zjrb2018070700004v02b007.jpg

戚建飞每天都坐在自家店铺门口,专心致志地箍桶。

zjrb2018070700004v02b008.jpg

戚建飞将每一块木板都严丝合缝地拼接在一起,做到滴水不漏。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夷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武慧慧 摄影报道)杭州中山南路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约二三十平方米的店铺内挂满了木桶、木盆、搓衣板等各类木器。店主戚建飞是如今为数不多的还在从事木活手艺的箍桶匠人,而他的“建飞箍桶刀墩店”在杭州已有30多年的历史。

zjrb2018070700004v02b010.jpg

戚建飞的店铺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木质生活用品。

  今年66岁的戚建飞,从16岁开始跟着爷爷学做木器。最初学手艺那会儿,戚建飞因为做不好也挨了不少打,但他没有放弃。做木器,全靠手上功夫。正因为从小打好了基础,再加上50年如一日的坚持,戚师傅才练就了如今高超的手艺。

  戚建飞做的木桶经久耐用,可以做到滴水不漏。一块木料要打磨到什么程度,哪块适合做底,哪块适合做边,他心里一清二楚。戚建飞说,做木桶首先要选料:树龄适中且结疤要少,这样做出的木器纹理漂亮又不易开裂。再根据木桶所需规格进行去料。接下来还有劈板、刨花和拼板等工序,最后再用铁箍将桶固定成型。戚师傅本着每一个步骤都精益求精的态度,日复一日地刨、切、拼、刷、箍,将木桶做到极致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坚持。

  随着人们日常器具的更新换代,略显笨重的木质品已经不太受人青睐了。“会这门手艺的人,大多上了年纪,现在在杭州市区开店的可能就剩我这一家了。”戚建飞坐在自家店铺前,一边专心致志地箍桶,一边略带忧虑地说着:“如果这门手艺在我这代失传了,我心里放不下啊。”

标签: 手艺;箍桶;杭州;店主;箍桶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72636199762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