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采访杭州城市生活垃圾承运方
垃圾桶随意放 图方便还是不得已
2018年07月10日 06:35: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姚群 石怡锋

zjrb2018071000004v02b002.jpg

7月9日,杭州市上城区青年路上,不长的道路两边不断出现垃圾桶,有的垃圾桶甚至不是放在人行道上,而是放在机动车道上。 浙江在线记者 姚群 石怡锋 王晨辉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姚群 石怡锋)浙江在线7月9日报道《垃圾桶,奈何成了“拦路虎”》引发较大反响,许多读者向记者反映,在他们居住的小区,晚上都把垃圾桶摆放在路边,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杭州主城区的许多小区垃圾桶确实摆放在马路边。”负责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西湖景区等地垃圾清运的杭州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一分公司总经理王木清说,由于负责搬运垃圾桶的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要求和做法都有些不一致,这也导致了一些路边垃圾桶摆放比较杂乱,而且拖、复位垃圾桶没有一致的时间,有些垃圾桶滞留在马路边的时间比较长。“夏天到了,确实有不少地方的马路边,垃圾的臭味比较明显。”王木清说。

  垃圾桶摆放在马路边是因为清运车图方便吗?针对市民的质疑,王木清说,这是迫不得已的。前些年杭州刚开始实行垃圾直运时,好多小区的垃圾桶也是集中放在小区里面的,但这几年,随着小区内私家车辆的增加,加上还有一些小区受道路条件限制,清运车越来越难开进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只能将垃圾桶集中安放地点改在小区外的道路边。“就像上城区的近江一园、二园等小区,前几年清运车还能开进去,现在就不行了,只能和属地社区协商在小区外另寻地点清运。”王木清说。

  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杭州各区城管局都和杭州市环境集团签订了清运协议。杭州城区各小区垃圾都实行清洁直运的作业方式,由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垃圾桶集中放在指定清运点后,再由杭州市环境集团的清运车将垃圾清运到垃圾处置场。目前,把垃圾堆放在外面道路上的小区,占三分之一以上。

  根据《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小区垃圾要日产日清。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说,对小区垃圾日产日清执行的并不是很到位。

  “小区将大门口、周边道路作为垃圾桶清运点,确实引发一些问题,如集中摆放时间过长影响周边环境、垃圾桶不合适地集中摆放影响小区交通、清运时间受到道路通行限制、清运点不固定等。” 杭州市环境集团运营管理部副经理盛宇翔说,他们也希望垃圾桶清运点建设进一步得到重视,包括纳入城市规划和小区基础配建。

  2009年以来,杭州实行垃圾清洁直运,小区不再建设中转站的做法,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杭州也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但随着垃圾量的增加,垃圾桶堆放在马路边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

标签: 垃圾桶;清运;垃圾;人行道;市容环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