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庆街道创新试点“523三色预警机制”显成效
2018年07月10日 09:50:02 来源: 杭州日报

  房东的房子有没有安全隐患?租客是不是“靠谱”?治安消防情况能不能管理到位?说起租房子这件事,租客、房东和街道社区都有自己的困扰,有没有办法能够“一举三得”,让房东放心、租客安心,政府省心?

  下城区在长庆街道创新试点“523三色预警、政警企三方合作”,通过为出租房加装“信号灯”的方式,实现精准化、差异化管理。几个月下来,效果还不错。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祥,昨天拿出一组数据:截至5月底,长庆街道流动人口登记率同比上升9%,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8.8%。

  什么是“523三色预警、政警企三方合作”?

  简单来说,就是“五报告”“二必巡”“三色预警”工作机制。黄祥解释说,他们将长庆街道全域划分为21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依靠出租人、房产中介、网格员、居民骨干、物业公司五大类主体,落实定期巡查和追踪巡查,从而获取全面、系统的出租房屋基础信息,建立全面的出租房屋数据库。

  “有了数据库还不够!”黄祥说,“还得为出租房加装‘信号灯’”。跟交通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停一停”的道理差不多,长庆街道在下城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上开发了一个新模块——出租房屋三色预警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对辖区出租房屋是否存在非居住空间内住人、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问题等28个维度进行全方位考量,并用“红黄绿”三色在系统平台上进行预警标注。

  比如,相对安全可靠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绿色”,作为“放心户”管理;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等短期内能够整改的被标记为“黄色”,作为“关注户”管理;违法建筑或非居住空间住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短期内较难整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被标记为“红色”,作为“重点户”管理。

  得益于系统闭环机制的特点,在接收到“红、黄”出租房屋预警信息后,属地派出所、房屋监察大队、执法中队、消防等下沉到网格的力量,须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门检查,直到整改到位后再标记为“绿色”。“这样做,实际是替租客把好了房子这一关。”

  “其实房东也怕把房子租给‘不靠谱’的租客,以前,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不少租客把住宅当做仓库,也给安全带来不少隐患。”黄祥表示,长庆街道辖区内有环北小商品市场等专业性综合商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今年4月,街道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与社区警务室合署办公,通过科技公司开发了“长庆租房管家APP”,实现一站式签约入驻办理。

  凡在“长庆租房管家”登记的人员信息,均自动导入公安数据库,通过信息实时比对,实现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的“精准化”管理。另外,长庆街道还为出租房免费安装智能门锁,施行“云端旅馆式”管理,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对“人”“房”进行全面有效管理。

标签: 房东;出租房屋;管理;房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