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谁按了喇叭?听得见也“看得见” 杭州“声呐警察”正式上岗
2018年07月12日 06:48: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楼罡

  浙江在线杭州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楼罡)7月11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环城西路与省府路交叉口,路边电子显示屏突然跳出了“浙A·011**”的字样,同时,在路边执勤的西湖大队北山中队民警何能的执法设备中也收到了提醒,他走到路边,将该号牌的轿车拦了下来。

  “交警同志,我犯什么错了?”“您好,杭州城区范围内禁止摁喇叭,请您依法接受我们的处罚。”摁喇叭竟能被在远处执勤民警逮到,难不成他们真有“千里眼、顺风耳”?李女士心里暗自嘀咕,可接下来的一切,却让她傻了眼。

  何能掏出手机,从后台执法系统中调出了监控视频:只见在李女士驾车两次鸣号时,其车头的左前部位置相继出现了两次彩色声波探测圈,车辆的全貌及车牌号也同时以图片形式被抓取。看到这里,李女士红了脸。“前面的车开得太慢,我又赶着上班,这才摁了两下喇叭。”为此,李女士“吃”到了一张50元的罚单。

  “‘千里眼、顺风耳’的本领,归功于我们的‘声呐电子警察’。”杭州交警科信处民警鲁晓说,“声呐电子警察”可监测设备前50米的距离范围,在此区域内,一旦有违法鸣号现象,系统将自动收集违法鸣号的声音信号,通过摄像头同步拍摄车牌,再分别传输到声源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声源定位和图像自动抓拍识别,精确提取喇叭声。

  北山中队省府岗组岗长陈乃千说,以前依靠人工查处,识别难度大,即使认准目标,也常会有驾驶员不肯承认。有了“声呐警察”,鸣号行为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据悉,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因乱鸣号被查处的驾驶人,最高可依法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标签: 鸣号;号牌;声呐电子警察;声音信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