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考首段投档线分析:名校位次高企 大多考生填了超60个志愿
2018年07月18日 10: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马悦 严粒粒 童健 陆遥 见习记者 沈听雨 李攀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马悦 严粒粒 童健 陆遥 见习记者 沈听雨 李攀)7月17日,我省2018高考首段平行志愿开始投档,各高校专业投档线出炉。

  名校投档位次号水涨船高

  和去年一样,今年首段投档线多达5000余条。投档分数较高的有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类713分、清华大学的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711分、北京大学的数学类707分。浙江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投档线较高,为688分。省属高校的表现也很亮眼,例如,浙江师范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师范)为641分、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实验班类为638分等。

  安吉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叶军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多年,在总结今年学生第一段志愿录取情况时有一个发现:今年省外名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投档位次号相比去年涨幅较大。“我有个学生考了850多名,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去年最低录取位次号在1000名开外的4个专业,结果一个都没录取上,最后她被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律专业录取,这个专业去年最低录取位次号为1610名,而今年她是压线进入的。”叶军分析,对于省外高校招生来说,有了去年的位次号作为参考,今年考生填报更大胆了,所以波动较大。而省内高校计划招生人数多,位次号相对较为稳定。

  一段志愿投档率又创新高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我省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今年我省高考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率达到99.13%,大部分考生填报超过60个志愿。据投档结果统计,普通类第一段志愿投档率达到99.8%,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又创新高;省内外各区域性高校专业生源分布总体比较均衡合理,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生源普遍丰富;极少数考生,因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志愿而未能投档。

  新高考招生平行录取投档比例为1比1,总体上退档现象会大大减少,但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学考等级、外语等不符合院校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退档。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在首段录取时,儿科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因体检受限各退档1人。而根据平行投档规则,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后续阶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高校改革吹动一池春水

  “去年的投档线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只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一位长期从事高招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判断的理由之一是,改为按专业填报志愿后,高校不少专业也面临洗牌。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会发现,去年不少招生专业今年已经看不到了,而今年又出现不少新专业。例如,今年我省就有5所高校的8个本科专业没有了。

  浙大城市学院积极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学校,今年所有新生将按公费标准收学费,对于考生而言,该校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今年录取分数线大幅度提高。例如,今年该校最高专业投档线为临床医学专业,601分。其中,报考分数最高的考生为631分,平均分达到607.2分。相比于去年,该专业录取平均分588.2分,提高近20分。浙大城市学院招生办主任范晓清告诉记者:“省内一段线录取占总招生数比例从去年的20%左右,提高到今年的65%左右。”其中,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资产评估、金融学、汉语言文学、法学7个专业已全部录满。

  此外,越来越多的高校尝试大类招生。“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可以在进入大学学习一段时间后,再细选方向,为不少对生涯规划还存在迷茫的考生预留缓冲期。对于高校来说,则有利于招到适合本校的学生。”这位业内人士说。记者了解到,浙江财经大学今年首次在省内按专业大类招生,省内所有计划全部在一段线上录取完成,其中普通类新生(不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在600分以上,录取平均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今年学校分为17个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段时间(半年至两年)以后,在充分了解大类内各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意愿进行大类内专业分流。”浙财大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说,这样的改革也是新高考带来的一种调整,更利于学生为知识的融会贯通和最终专业的选择打好基础,为将来更好的发展做准备。

标签: 投档;位次;填报;考生;录取;投档线;名校;招生;普通类;学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