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前他查出肝癌,却瞒着家人一直做一件事!浙大刚刚知道的这个秘密,让人泪目
2018年07月18日 10:58:38 来源: 都市快报-钱塘新闻

  受资助3年,这还是浙江大学学生王栋第一次见到捐助人龚桂方,这也很有可能是两人最后一次见面。

  2013年1月,温岭人龚桂方被查出肝癌,他坚强地挺过了5年半,而就在前几天,家人还是得到了最坏的消息,医生告诉他们,老龚恐怕是坚持不了多少时间了。

  56岁的龚桂方有点舍不得这个世界,他说不是怕死,而是“心中有愧”,因为病得太重,实在没有力气再去拾废品赚钱,这使得他已经持续了4年的助学捐赠很难再继续下去,这让他很难放心得下。

  3年捐助的4万元

  是靠拾废品和省药费攒出来的

  为了让父亲能抛开遗憾,7月15日那天,儿子龚继伟偷偷拿起父亲的手机,给通讯录里的每一个人打电话,希望认识父亲的朋友,能来医院见最后一面,劝劝父亲别想这么多。

  其中一个接电话的,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老师,接到电话后,才知道以龚桂方名字命名的助学金之所以突然停止,是因为出了这样的事情,第二天一早,浙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就带着王栋,自己开车赶到了温岭,见到了脸色蜡黄的龚桂方。

  “接到电话后我们做了梳理,知道了浙江大学‘龚桂方助学金’是在2014年设立,在之后的三年中一共捐助4万元,资助了3名大学生。”党颖说,浙大的各项基金会项目超过1000个,龚桂方的捐助金额不算多,平时对他们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名字而已。

  但到了温岭,见到病床上的龚桂方,并了解了捐助背后的真相后,党颖才知道这4万元钱,来得是有多么不容易。

  1986年1月,完成了4年半的军旅生涯后,龚桂方退伍回到了老家温岭松门南塘一村。为了生计,他和别人合伙开了一间机械厂,主要生产铲车、吊车配件。他负责跑供销,厂里效益还不错。

  那几年,龚桂方和妻子潘云芽依靠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一幢两层小楼。

  但后来的生活,带给他和家人的,是越来越多的坎坷。

  2008年,龚桂方被查出肝硬化,又做了脾切除手术。之后,他又因为病痛,陆续动了三次大手术,加上妻子两次生病,总共花了20多万元。

  不得已,龚桂方将小楼卖掉,在旁边搭了三间小平房。为了赚钱,龚桂方跑到一艘运煤的运输船上当水手,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

  2013年初,龚桂方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肝脏处出现了1.6厘米大小的阴影,经上海一家医院确诊,是癌细胞。接下来的4次治疗,总共约花去8万元。

  身患肝癌,龚桂方却没法停下船上的工作,因为每个月6000元的工资,是他买药治病的经济来源。

  也就是说,在浙大设立助学基金时,龚桂方已经是一个癌症病人,一边需要用大量的治疗费,一边还要想着省出钱来资助大学生。

  “资助的事情,他是瞒着我们的,后来才知道捐出的钱里,有他从药费里省下来的,也有从船上拾废品卖的钱。”儿子龚继伟说,从决定资助学生开始,父亲就开始捡拾船员们喝过的矿泉水瓶、易拉罐、啤酒瓶等,船靠岸后,卖掉换钱,自己再添些省下来的钱,给学生们寄过去。


标签: 龚桂方;资助;浙江大学;王栋;第一次;捐助;学生;父亲;助学金;医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