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斤小龙虾“放倒”球迷 小海鲜让女子住进医院 夏天尽量少吃生冷食品
2018年07月18日 11:04:48 来源: 每日商报

  世界杯落下帷幕,但夜宵市场依然火爆。自五月以来,小龙虾、小海鲜一直是夜宵市场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医院肠道门诊也多了批贪吃吃坏肚子的患者。

  每次十斤小龙虾打底

  终于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30出头的孙先生是位铁杆球迷,周日晚上他约上几位好朋友边看球赛边吃夜宵。小龙虾加冰啤酒,再来几片西瓜,这样的组合自然美味无比。岂料回家后半夜就上吐下泻,伴随着发热,差点晕倒在厕所,家里人急忙把他送去家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当时接诊的是内五科的吕铁锋主任。

  吕主任一问病史,就知道又是一例因为吃小龙虾而引发急性肠胃炎的病人,因为自五月医院肠道门诊开设以来,时不时就有因为吃小龙虾或者烧烤吃坏肚子的患者来求医。

  坐在输液室挂着盐水的孙先生脸色还有些苍白,他说自己基本上每周有四五天要出去吃个夜宵的,最近尤爱小龙虾,每次都是十斤打底的。

  “夏季湿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寄生在小龙虾身上的病菌大量滋生,不洁不熟的龙虾吃后易引起肠道感染,从而导致拉肚子和腹泻,尤其是在路边摊吃的更不能保证食品的卫生。”吕主任说,除了腹泻、呕吐、发烧以外,还有人因啤酒加小龙虾引发痛风,所以痛风患者切记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周末去了趟舟山,吃出了细菌性痢疾

  上上周末,23岁的小何和朋友一起去了舟山,大肆品尝当地美食,隔天回杭路上她就感觉不舒服。到家后她一直上吐下泻,体温烧到39℃,大便有粘液及血丝。随后她到家附近的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急诊科就诊,该科周冰之主任根据病情表现、生化指标等检查,最终确诊她患了细菌性痢疾。

  “五月肠道门诊开设以来,确实有很多吃了小龙虾、小海鲜后出现腹泻不适的患者,这位小姑娘的情况是属于比较严重的,我们给她进行了大量补液及抗细菌炎症反应治疗。”周冰之说,所幸小何年轻,身体基础不错,但最终住了5天院才回家休养。

  虽然世界杯热潮过去了,但吃夜宵依然是不少年轻人的喜好。市西溪医院感染科黄谦主任说,虽然现在市场上的龙虾大多属于人工养殖,生长环境较干净,新鲜龙虾洗净后,经高温烧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是龙虾头携带较多寄生虫一般不宜食用,隔夜龙虾最好不要吃,不洁不熟龙虾吃后易引起肠道感染。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半公斤。

  周冰之也提醒大家,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管住嘴,注意饮食卫生,海鲜等高蛋白的食物尽量加热食用,少食生冷食品。也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不要大量喝冰饮。另外过于疲劳的人容易感染细菌,因此日常起居也要注意,保证睡眠,少熬夜。

标签: 龙虾;夜宵;海鲜;医院肠道门诊;打底;细菌性痢疾;食用;腹泻;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