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菜场水果摊遇零头老板都会直接抹零 一毛钱还算不算“钱”?
2018年07月18日 14:28:04 来源: 每日商报


  杭州市民已经习惯不带现金

  现在的1角钱还能做什么?

  众所周知,在分币渐渐淡出流通领域后,一角钱逐渐被看成消费的基本单位。但从记者的走访来看,如今生活中几乎也没什么地方能用得着一角钱。回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一角钱,可以买到诸如油、盐、酱、醋这样的很多日用品。八十年代,流行语仍是“一分钱憋倒英雄汉”,足见那个时代一分、一角钱的“厉害”。到了九十年代,一角钱能换一包果丹皮,一个泡泡糖,或者是散装的“辣条”。

  那么,现在一角钱还能买到什么呢?

  在杭州某高校读大三的张江表示:“我的储钱罐里有好几百个一角钱的硬币,但都用不出去,自己也懒得带出去用,现在现金都带得很少了,哪里还会带着1角钱出去。”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感慨:“路上看到一角钱,都懒得弯腰捡,现在一角钱没什么用处了。”“一个馒头最便宜也得5角钱,在超市里还要贵一点。到菜市场买菜,摊主基本上都会把一角零头抹掉。”

  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的钱包里根本没有面值一毛、五毛的零钱,真的需要支付零钱的时候,就直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了。移动支付虽然便捷,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商家不止拒收零钱,还会推出一些“规定”,比如现金结账无法参与店内活动折扣,引导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还有商家则是以没有足够多的现金找零为由,希望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

  如今的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支付之城”, 杭州市区所有菜市场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哪怕只是买了一把青菜;在大大小小的餐厅用餐,甚至叫外卖,只需刷刷手机就可以买单;出门租辆公共自行车,打个出租车,也都可以手机支付。即便在路边摊吃顿夜宵,也可以手机转账。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刘女士从北京来杭州工作,离开北京的那天,她在机场取了一万元现金,在杭州工作生活了4个多月,还有8000多元现金,她称“杭州真是一个花不掉现金的城市!” 可见,在杭州生活带现金出去的人都很少了,何况是1角钱。

  据支付宝2017年发布的全民账单显示,我国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82%,浙江省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5.5个百分点;而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占比达84%,创下新高。数据还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杭州人的习惯。


标签: 硬币;零头;现金;菜市场;移动支付;市民;零钱;找零;老板;超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