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泥怎么像煤一样焚烧?
萧山国内在建规模最大市政污泥处理项目正式投产
2018年07月19日 08:26:2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郭燕 通讯员 王士诚

  污泥焚烧发电厂

  厂区中控室

  生产车间

  原先的“垃圾”污泥变成燃料,可以为人类供电供暖——在钱塘江的一隅,萧山围垦的十五工段,萧山环境集团下属杭州蓝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先进技术,正让污泥变废为宝,成为再生能源,颠覆人们过往的认知。

  59亩地孕育着巨大的产能——

  每天可处理污泥4000吨

  日均发电量约1.9亿度

  站在蓝成环保门口,若不是有人指点,一般人绝对想不到这里是个污泥焚烧发电厂——波浪形的建筑外观,黄色的外墙高高耸立,机械设备都被隐藏在主厂房之内,一改过去工业化厂房的呆板形象。

  “我们这个工厂占地面积仅仅59亩,但是孕育着巨大的产能。”蓝成环保总经理孟鑫介绍,蓝成环保每天可处理污泥4000吨,日均发电量约1.9亿度,除工厂自用25%外,其余全部并入国家电网。“这真正实现了泥像煤一样变身为能源。”

  目前,蓝成环保拥有一套4000吨/日(含水率80%)的污泥深度脱水系统、3条600吨/日(含水率48%污泥)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生产线。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污泥焚烧的全过程。在5000平方米的污泥储仓内,储存着近2万吨的污泥,这些污泥垃圾可供蓝成环保10余天的生产所需。“污水厂含水率80%的污泥,可以直接泵送到污泥储罐,经过药剂调理后,泵送至板框压滤机深度脱水,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只有50%左右。之后,这些泥由破碎机破碎成小颗粒,这个阶段再脱去大量水分,让污泥变得干燥些,利于燃烧。”工厂工人介绍,随后污泥由皮带机送至温度850℃以上的焚烧炉内充分燃烧,再通过烟气处理系统去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废气——通过三道“脱硫”、三道“除尘”、两道“脱氮”等技术措施,排放出来的烟气甚至已经达到了欧盟排放标准。而燃烧后的剩余灰渣泵送到储罐,固体废物也已顺利通过相关检测机构检测。

  记者发现,该厂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复杂的污泥进料系统、焚烧系统和烟气处理系统的一系列操作,都是通过机械完成的。厂区的中控室里,炉膛温度、汽轮发电机机、静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等设备的数据都一一显示。

  泥怎么像煤一样燃烧?多项技术开国内先河

  污泥主要来自污水处理厂,未经处理的污泥含有重金属、容易滋生细菌,处理不当还会污染水体和大气。

  “高温高压密闭的环境可消解各种污染物质。”一开始,蓝成环保就将污泥处置的核心技术锁定为焚烧方式。但孟鑫和他的团队前几年去各地走访调研后得出的结论是“焚烧投资巨大,操作管理复杂,能耗和运行费均很高,短期内还不能全面推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要破解这个难题!”2012年,萧山环境集团联合杭州国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花了几百万,定制了两个锅炉,开始做试验,前前后后研究了两年多。

  如何点燃?掺煤比例怎么控制?锅炉怎么设置?污泥处理至今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国内也没有案例可以研究,作为项目带头人的陈柏校、孟鑫等几位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整天围绕试验锅炉埋头钻研。

  污泥要焚烧,困难重重,真正的难点不仅仅在于怎么深度脱水、怎么燃烧,如何解决烟气问题,而在于任何一道工序不达预期,都会导致这个项目失败。

  比如,第一步遭遇的难题是脱水。“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含水率非常高,未脱水污泥通常含水率大于95%,常规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也高达80%,以前主要是靠填埋,但是污泥运输成本高、堆放占地大。国内现有的基本是污泥浓缩、脱水技术,污泥脱水后,一般含水率只能降低到70%—80%。”孟鑫说。

  早在十多年前,萧山环境集团就与国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污泥深度脱水技术,使得脱水后污泥的含水率降低到50%,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已经遥遥领先。“我们的深度脱水技术高效、经济,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孟鑫说。

  “脱完水的污泥就和煤饼一样,可以固化成块状。”孟鑫自豪地说。深度脱水后的干泥可产生3兆焦/吨的热能,是一种低热值的燃料。因为热值偏低,为了让污泥能够充分稳定燃烧,需要添加煤。蓝成环保不断研发,对国内外成熟的技术加以吸收改造,形成了现在的这套技术。孟鑫介绍说,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可直接燃烧污泥,所需辅助燃料煤只需要10%—15%,污泥占总入炉量这么高比例的项目国内还无先例。

  据了解,如今,蓝成环保的技术开了国内多项先河,项目总投资为4.7亿元,不仅整体的运行成本明显低于国内外污泥全过程处置价格,而且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欧盟现行垃圾焚烧排放标准。

  据悉,萧山环境集团还计划建设一个自主、长期、稳定的灰渣处置工厂,努力打造全产业链。

标签: 污泥;焚烧;发电厂;燃烧;脱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