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我来当医生”体验活动
体验一把当医生的感觉 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2018年07月19日 11:03: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颖颖

  10岁的棒棒小朋友,在医生指导下,现场当起了小医生,给一位老爷爷拔罐。 医院供图

  贴伏贴膏、拔罐、走针、按摩、耳穴贴压、认识中草药……前天下午,头伏第一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医馆人头攒动。除了纷至沓来做“冬病夏治”贴伏贴膏的人,一场“我来当医生”,感受国医文化的体验活动,也在这里举行。

  这是杭州市一医院响应杭州市卫计委“尊医重卫,健康你我”号召,迎接8月19日“中国首个医师节”推出的特别活动。

  在体验者中,有退休人员、在校大学生,也有小学生。大家穿上白大褂,学习体验拔罐、走针、按摩、耳穴贴压;学习并参与贴伏贴膏;了解认识中草药,还品尝了医院特制的乌梅饮。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也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工作的辛苦——

  第一个体验项目是拔罐和耳穴贴压。杭州市一医院针灸科石焱博士,为大家讲解了耳穴贴压和拔罐的原理,同时手把手教大家现场操作。一位路过的大伯,自告奋勇当了回志愿者,10岁的棒棒小朋友,现学现用,当起了小医生,认认真真在大伯背上拔了四个罐。“小伢儿学学快的,拔得蛮好的。”石博士说。

  在耳穴贴压环节,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石博士将王不留行籽用胶布贴压到记者耳穴,“贴在不同的穴位,会有酸胀感,可以起到不同的效果,比如有助于减肥、改善睡眠、改善内分泌等。”果不其然,刚贴好,记者的耳穴感到阵阵酸胀。

  第二个体验项目是贴伏贴膏。杭州市一医院中医科戴超颖医生向大家介绍了“冬病夏治”的基本原理,也带来了伏贴膏,教大家如何正确找准经络。颈椎不好,关节有问题,总是感冒,针对体验者的各种问题,戴医生为大家分别贴了伏贴膏。五年级的一一同学,还在戴医生的指导下,给现场的一位医生贴了一贴。

  第三个体验项目是认识中草药。杭州市一医院中药房徐良辉医生,带来了十多种草药,让大家或尝或闻,体验中药的酸甜苦辣咸,结合中药的味道、来源、功效,上了一堂生动的药材课。

  “我们国家中医药博大精深,虽然我是学西医临床医学的,但是对中药也很感兴趣,我打算多多积累学识,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中西医更好地结合,学以致用。”浙江中医药大学林同学说。

  “我长大了也想当医生,穿上白大褂,给叔叔阿姨们看病。”活动结束时,五年级学生乐乐拉着妈妈的手,兴奋地说。

  已从护士岗位退休十多年的陶阿姨说,这次活动,又找回了曾在医院工作的感觉。

  据了解,杭州市一医院以“我来当医生”为抓手,积极推动医患互尊互爱,增进理解和信任,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和谐社会、健康中国加油助力。

标签: 医生;贴膏;体验;杭州市一医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