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着力提升全市军人军属幸福感 全力助推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就业
2018年07月25日 08:23:5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莹 刘汉武 记者 史洁

  在中国,每24人中就有一个退役士兵。如何能让这个特殊群体生活得更舒心、更有保障?如何温暖广大军人军属的心?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杭州全力助推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就业,逐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有效提升全市军人军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退役士兵回到地方,就业是最重要一环。多年来,杭州积极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承训院校,大力推动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再就业能力。

  承训的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凌介绍说,从2011年至2017年,主城区范围内通过该院校参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学历进阶的退役士兵已近2000人,而且所有培训费用均由政府承担,自己不需要掏钱。退役士兵们经过6个月短期培训就能实现上岗,其中30%左右的退役士兵还能进入国有企业工作,收入与大学毕业生薪资持平。目前这样的培训项目在退役士兵中已实现100%知晓率,参与度非常高。

  除了技能培训,杭州市各级民政部门和人社就业部门每年还会组织召开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提供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汽修等招聘岗位,帮助解决退役士兵就业难题。此外,还与高校合作开发“退役职通车——杭州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退役士兵就业需求和企业用人岗位互联互通、快速对接,定向帮助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士兵实现再就业。目前平台已建立四万余人数据库资源,并推出了微信公众号。

  同时,除了帮助退役士兵,我市还于2016年底启动了“慈善拥军情”活动,设立专项资金,对因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重大疾病、抢险受伤等陷入困难的驻杭部队军人、军属给予3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慈善救助,为现役军人解难事、办好事。目前已累计向70余名驻杭部队困难军人军属发放慈善救助金65万元。另一方面,我市各项优待补助标准也均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市区烈属年抚恤金标准为52608元,义务兵家庭年优待金标准为26345元。

标签: 退役士兵;军人军属;抚恤补助标准;幸福感;优抚对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