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四中18岁男生跨栏获全国第一 北京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
2018年08月01日 16:27:4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杭州第四中学18岁男生兰杰,夺得400米栏全国冠军并打破纪录,引得北京大学的教练向他伸出橄榄枝。不过,之前他已通过宁波大学的单考单招,这几天将收到录取通知书。

  “全国2600多名选手参赛,整个团队能拿到这个成绩很不容易,是近十年来浙江高中学校里拿到的最好名次。男子团体总分全国第四,女子团体总分全国第八。”教练张伟男说。

  暑假训练一天都不停

  昨天,在杭四中校园里,几名参赛队员接受了媒体采访。教练和队员坐在一起,一溜的古铜色皮肤,看得出来,炎炎夏日里的太阳没少晒。

  小伙子兰杰,瘦高个,戴一顶棒球帽。

  “这次跑了51秒96,之前的纪录是52秒24。我也没想到会打破纪录。”兰杰抿嘴一笑,“可能是因为暑假的训练,我们一天都没停吧。”

  上课时每天集训,放假了也不放松。田径队队员们的暑假,一天都没休息过,一直在紧张训练。早上六点到八点,下午三点到五六点,每天四五个小时的训练,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兰杰说平时他的成绩在53秒左右,经过暑假的高强度训练,成绩提升很快。

  兰杰毕业于启航中学,初一开始练田径,到了初二接触跨栏,偶像是飞人刘翔。“刘翔的动作分解,就是我们的教材,他真的很厉害。”兰杰说起偶像,眼睛闪着光。

  教练拿出兰杰比赛的视频,他凑过来一看,嘿嘿笑了:“我在第四赛道,第五赛道的这位海南选手,我和他比了三年每次都输,这是第一次赢他。”

  田径队学生的出路都不错

  现场还有个扎马尾辫的女生,叫沈思妍,巴掌脸,一笑露出小白牙。如果不是古铜色的皮肤,很难想象她竟然是位五项全能(100米栏、跳高、跳远、800米、铅球)选手。

  “呜,太黑了。”小姑娘捂住脸,笑笑又放下手,“和你说啊,涂了防晒霜也没用,一流汗全冲掉了。看到同学们走进空调房,还是很羡慕的,不过,训练带来的乐趣也很充实。”小姑娘伶牙俐齿。这次她在五项全能项目中,拿到全国第五。

  值得一提的,这次体育赛事前,竟然还有一项文化课考试。

  从2600多名参赛选手中,抽签选出50名选手,参加一场60分钟的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都是选择题。如果成绩不及格,将被直接淘汰,无法参加接下来的比赛。

  张教练说,这是近两年新出来的政策规定。队里的男生余金斌就抽中了签,参加考试,轻松通过。这可不是运气,全得益于学校的超精细管理。

  日常田径队的训练是“596”,意思是早上5:30开始早训,晚上9点晚自修下课,一周训练6天,强度不是一般的大。

  “我们每节课都不能落下,早上7点早训结束,就要赶7:40的第一节课。15:45下午第三节课后晚训,19:00结束,再去晚自修。”张教练说,周末只放一天假,暑假不休息,寒假放假四五天,其他时间全部都在训练。

  如此付出,确实收获了不错的成绩。“这两年,田径队学生的出路都不错,不少人被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知名高校录取。”张教练说,看到大家进入心仪的大学,老师和大家一起训练的苦,都没有白费。

标签: 教练;纪录;田径队;录取通知书;中学生田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