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四中诞生了一个“学生版刘翔” 北大向他伸出橄榄枝
同时释放体育生培养的新信号 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跨栏打破纪录
2018年08月01日 08:31: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日前,从黑龙江大庆传来好消息,在刚结束的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杭四中学生兰杰拿到了男子高中组400米栏金牌,并以51.96秒的成绩打破“中运会”纪录。同时,杭四中获得团体总分全国第8名。无论运动员个人还是团体成绩,杭四中都实现了该项赛事改制十余年来浙江省高中学校的新突破。

  他如何炼成高中生400米跨栏第一人

  昨天,记者在杭四中校园里见到了四中田径队的队员们,一个个身材健硕,活力十足。兰杰无疑是焦点。

  “真没想到自己能跑出51秒96。”兰杰腼腆地笑说,这个暑假杭州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天高温,但田径队每天坚持训练,也许是系统训练的延续性让自己保持着好状态,在比赛当天迎来了爆发。教练张伟男也为爱徒高兴,他坦言,十几年来能在该赛事中破纪录夺冠的杭州选手也就兰杰一人。

  兰杰并不是从小就练跨栏,他小学6年级才开始练中长跑,初二才开始跨栏,但“开始了就停不下来”。“我的偶像是刘翔,一有空我就翻出他的视频,学他的栏间跑、跨栏技术。”兰杰说,跨栏是一项要耐得住寂寞的运动,每天都是在跟自己拼,特别是到了高中,只有周六一天可以休息,寒假也就过年放几天假,暑假基本不休假。

  这份热爱让兰杰很快就出了成绩:高一获得浙江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栏冠军,并引发了宁波大学的关注。今年高三应届毕业的兰杰,已被宁波大学以单考单招形式录取。

  北大发来邀请函 名校招体育生很重综合素养

  这次全国大赛破纪录夺冠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北京大学两位助教找到兰杰和教练张伟男,发出了希望兰杰去北大读书的邀请,在得知兰杰已被宁大录取后才无奈作罢。

  这两年,杭四中培养出了不少田径好苗子。如这届比赛,余金斌拿到男子七项全能第4名,沈思妍拿到女子五项全能第5名,曾兴隆拿到男子铅球第4名、铁饼第6名。过去几年里,学校不少田径生被浙江大学、华东师大、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录取。

  “现在高校录取学生,不仅看专业成绩,更关注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和综合素养。”张伟男说,比如这次北大助教来考察,不直接表露身份,而是直接跟队员沟通,看队员的言谈举止,了解文化课成绩,如果各项条件都符合要求,队员会被邀请在假期到北大试训,试训过程中即便体育成绩出色,综合素质不过关也会被刷下来。所以这几年高中在培养体育特长生方面也面临转型:抓体育,同步抓综合素质培养。

  “杭四中培养体育生,不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张伟男说,每天早训5:30—7:00,结束后吃完早饭可以赶上第一节课,下午第三节课结束后再训练约3小时。晚自习田径队队员统一管理,任课老师会义务给他们补课。“这次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也对参赛队员做文化课抽测,四中被抽到的学生都发挥不错。”

标签: 跨栏;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纪录;高中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