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物产云商”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90后员工成了国企股东
2018年08月03日 06:02: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 (记者 金梁) 8月2日上午,90后邵婕从公司投资部人员手中接过股权证书,心怦怦直跳。还没回到工位,她已迫不及待地翻开这本红色封皮的证书,端详着印在上面的合伙人姓名、工作证号码、认缴出资额,“我真的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我们国企单位的股东。”

  邵婕是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旗下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该企业从今年开始实施国企员工持股试点。近日,2亿元的首期员工持股资金、战略投资者资金和国有资金全部到位,108名骨干员工成为企业股东,其中有11人为90后。这标志着浙江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物产云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顺利完成。

  让一群年轻人持有国企股份,管理者是怎么想的?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说,中国有句话叫“有恒产者有恒心”,当员工成为股东时,他一定会把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企业,会更加努力工作,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注意防范风险。在电商行业股权激励十分流行,“物产云商”试点员工持股改革,就是为了在行业竞争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活力。

  员工持股怎么持?“物产云商”主要面向公司骨干人员,股权设置上采用梯度分配,不同层级认购的股份数量不同。员工需要自掏腰包购买股份。企业效益好,个人年底分红水涨船高;企业效益差,个人股份的收益率就低,甚至本金都有可能缩水。“拿出真金白银买来企业股权,不仅是激励也是责任。”作为员工持股的一名代表,“物产云商”信息中心总经理刘陈睿说。

  员工持股短期内能够有效激发动力,一旦时间长了会不会股份固化,导致“新的进不来,老的没干劲”?“物产云商”总经理周平平说,“物产云商”混改创新地采取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员工的绩效考评结果定期对员工所持股份进行调整。干得好,就有资格认购更多股份。此外,企业还设置了预留份额池,用来吸引未参与持股的员工和新引进人才。

  “‘物产云商’的这一动态调整机制非常值得推广。”省国资委企改处处长童海桑说,“物产云商”更好地优化了员工激励程度与企业经营效益之间的配置,让改革能释放持久活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物产云商”利润同比增长28%,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标签: 物产;物产云商;员工持股;邵婕;员工;股权;股份;股东;公司投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