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进社区公益活动杭州地区收官
2018年08月04日 08:1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陈锴凯 孙燕 徐佳 庞振煦 周德峰 邵岩 张丹 李文

  下沙站

  余杭站

  拱墅站

  余杭站的卢警官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陈锴凯 孙燕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周德峰 邵岩 张丹 李文)这个暑假,杭城里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上了一堂很特别的课——由钱江晚报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

  过去这一周,我们先后来到余杭、下沙、西湖景区和拱墅区送课上门,每一站都收获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好评。至此,杭州地区的八场活动已经圆满收官。接下来,我们还会在省内其他地市或者学校举办安全课堂。相关的课件,我们也制作成了视频便于分享。如果有学校或者部门需要,可以通过拨打钱江晚报热线96068转1或在客户端浙江24小时上留言的方式,留下你们的邮箱和联系方式。

  余杭站

  看似简单的问题考倒了不少人

  余杭站的活动现场来了百余名孩子和家长,授课的是两位“胖叔叔”——钱江晚报记者陈锴凯和临平所教导员卢俊辉。

  “近年来,儿童坠楼事故有增多趋势,一定要告诉孩子不要攀爬阳台、门窗,家长要给阳台和飘窗装上防护栏以防万一。当然,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随着陈锴凯的讲述,台下的家长频频点头,还有小朋友拿出纸笔做起了笔记。

  临平派出所教导员卢俊辉,主要给在座的孩子和家长介绍了防火知识。“我这里有个灭火器,你知道怎么用吗?”卢俊辉拿出灭火器,向一名家长提问道,对方摇摇头。

  “第二个问题,我们都知道遇到火灾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但毛巾要叠几层才有用呢?”台下传来各种答案,但答对的并不多。被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难倒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了灭火器该如何使用,也记下了湿毛巾要叠到八层,这样才能在确保有效防止烟雾吸入的同时,能保证呼吸的相对顺畅。

  “平时,我自认为算是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得挺到位的,但听了课之后才发现,自己很多安全知识其实都没有掌握到位。”奇奇的爸爸在讲座结束后对记者说。

  下沙站

  预防各类诈骗,从孩子做起

  下沙站的上课地点设在开发区青少年宫。当天,20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听了这一堂特殊的安全课。

  记者华炜分享的第一个案例,就是下沙5岁女童险从楼上坠下的故事。这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案例,让孩子和家长们一下子集中了注意力,“我们家就住在这个小区。事情我们听说了,真的是危险啊,的确有必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安全问题。”台下有家长小声交流着。

  一件件刺痛心扉的案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画面,让不少家长发出了叹息。

  当天,另一个讲课的民警是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欺诈中心)的民警罗永此,“小朋友们,你们平时玩游戏吗?”

  警官开口第一句话就吸引到了孩子们。罗永此给大家说了一个前不久发生的例子,一个11岁的小学生,用父母的手机在网上购买游戏装备,被骗了1万多元,“很多人觉得诈骗和小学生应该没什么联系,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从今年1月以来,全省已经接到了70余起涉及小学生被骗的报警。”

  接下来,罗永此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给小朋友和家长们详细讲述了购买游戏装备、网络购物、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等常见的骗局。“听了记者哥哥和警察叔叔说的,才知道我们生活中会有这么多危险的地方。”崔同学说,“这次爸爸妈妈没来,我回去要把今天听到的内容跟他们讲一遍。”

  西湖景区站

  网红警官一曲说唱high爆全场

  “有多少家长关注过因为忽视暑期安全引发悲剧的各类报道?”记者华炜问大家,台下举手的家长寥寥无几。

  8月1日,安全课堂来到了茅家埠社区。随着华炜分享的五起令人深省的案例,台下听的不少人有点后怕,心情也有点沉重。

  这次,前来聆听的一共有20组家长和孩子,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最大的将读高二。来的家长不少是祖辈,“孩子爸妈要上班,暑假我们管得多一点。”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些事件看起来都是意外,但都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视的地方。今天听了之后,也是给自己提个醒。”

  接着,南山派出所90后民警金建达上台了。他可是某视频APP上的一名网红哦,“我给大家唱首歌《诈骗、诈骗!》,大家跟我互动一下好吗?”

  音乐响起,金建达起范:“只要谈到银行转账,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要交税一律挂掉;一谈到‘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陌生短信,让点链接,一律删掉;微信陌生链接,一律不点;电话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歌词就是金建达平时的工作经验,旋律朗朗上口。

  当唱到“诈骗、诈骗”时,金建达把话筒对准了台下。台下的大小朋友,立即被带入了《诈骗,诈骗!》的节奏里,打着拍子,往下接唱。这一环节,high翻了现场,氛围也变得轻松起来。

  一曲唱毕的金建达立刻圈走了一批小粉丝。“关于网络诈骗的宣传已经很多了,依然有不少受害者。”金建达说,他把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用说唱的方式来进行防诈骗宣传,“有了旋律之后,大家可能就会自然而然地去关注,这首歌表达的内容是什么。”

  拱墅站

  7岁男孩报警典范搬上讲台

  8月2日,是“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进社区杭州地区的最后一站,当天刚好也是上塘蔡马人家智慧安防体验屋首日启用,蔡马社区警务室也在当天揭牌。“三喜临门”,最后一站的活动异常热闹。

  这站的授课模式与以往都不同:来自上塘派出所的民警游凌飞,把在场所有的小学生都请到了台上,分成三组互动体验,让小朋友身临其境。游警官把授课的内容做成了模板,让各个小组在模板中寻找消防隐患、安全隐患等,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了起来。

  “我做了好几套模板,我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传授,孩子们会记得更牢。”游凌飞说。游凌飞曾经当了10来年的语文老师,从事公安工作后,一直在平安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活动最后,游凌飞还把滨江7岁小男孩独自在家“教科书式的报警”也搬上了讲台,“小朋友要记住,首先要说清楚时间、地点、事情,把遇到什么事情了说清楚,在哪里;然后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记住这两点,警察叔叔们会第一时间赶来帮你的。”

标签: 家长;小朋友;余杭站;华炜;诈骗;孩子;课堂;安全;危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