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游新概念!“旅行定制师” 出行全套帮你策划
2018年08月07日 07: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

  携程定制平台上的旅行定制师,女性占到大部分。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随着消费的升级,以及人们对旅行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和费心费力的自由行,已经不能满足部分高要求消费者了。定制游逐渐成为大受追捧的新兴旅行方式,这些为定制旅行者提供一对一私人服务的从业人员就是“旅行定制师”。

  定制师根据你的需求定制路线,不会像导游一样天天跟着你,但又能在线上与你保持联系,解决各种问题。对于追求旅行个性化和私密性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位隐形的旅行管家。

  旅行定制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客人做好线路设计规划,组合各种旅游资源,尽可能地满足客人提出的需求。定制师在旅行过程中是不陪同的,出行期间客人遇到问题,可以跟定制师在线上沟通。

  旅行定制师之所以会受欢迎,是因为如今对行程安排有个性要求的客人越来越多。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曾收到一个来自广州易先生的定制需求——他希望在新西兰游玩期间,在当地的求婚胜地安排一场求婚,事先不可以让女方知道,想给她一个惊喜。

  定制师帮易先生预订了Wigram餐厅,用鲜花、蜡烛、彩带提前布置好。傍晚5点左右,男女主角及他们的朋友来到吧台点咖啡,易先生以上厕所为由离开座位,借机换装,准备好鲜花戒指。易先生这边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定制师通知他们的朋友,把女主角带到门口。看到易先生捧花单膝下跪,献戒指求婚,女主角瞬间感动到流泪。

  除了在旅行途中安排特殊场景,定制师也为不少旅行达人安排十分专业的深度游。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曾接到一个10人7天捷克深度游定制需求,要去布拉格、卡罗维发利、皮尔森,然后在卡罗维发利进行1天的商务考察。其间需要提供一对一私人温泉健康疗养项目体验(配专业疗养师、专业翻译)、布拉格城堡套票、MOSER水晶博物馆、皮尔森啤酒工厂、卢博卡城堡、克鲁姆洛夫中世纪换装晚宴(要求独立空间,配传统音乐乐师,提供换装晚宴的服装、化妆师等)。这样安排到细节的路线,普通旅游产品是很难做到的。

  携程定制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做得最好的定制师创造出上千万的营收。普通定制师的月收入在6000~12000元,旺季时做得好的定制师月收入能达3万元。其中,女定制师的收入要高于男定制师。目前,携程平台上的旅行定制师男女比例为1∶2.1,因为这是一种非常需要服务意识的职业,女定制师的细心、耐心决定了定制师男女比例的巨大差异。

  90后是定制师队伍的主力军,占66%,甚至还出现了不少00后,占2%。年轻人在玩法上更为大胆,更容易成为令用户满意的定制师。

  除了年轻,定制师队伍还显示出高学历的态势,目前定制师的学历主要是本科和专科,占比分别为44%、4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2%。在携程定制旅行平台今年开班的携程定制学院里,首批结业学员中有20%的学员具有硕士以上或海外留学背景。

  早在今年3月,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发布了“定制师认证体系”,宣布只有取得上岗证才能服务平台上的用户。5月17日,携程“定制学院”首届定制师养成班开学。

  以携程定制旅行平台为例,2017年全年的定制需求单已超100万单。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虽然已经有4000多名定制师,1000多家供应商,但还是无法完全完成平台上用户提交的需求单。这也正是携程“定制学院”开班的主要原因之一。

标签: 定制;携程;旅行;定制师;求婚;定制需求;换装;男女比例;客人;开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