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计划12月底 完成主线箱梁合龙
2018年08月10日 09:13:12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李雪红 王珏

  早上9点30分,齐师傅已经在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桥面箱梁的“钢筋箱子”里工作了4个半小时了。烈日当头,气温居高不下。为了避高温保进度,他和700多名工友每天早上5点就会来到工地作业。

  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是“三路一环”工程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是临平副城联系杭州主城区的便捷通道。本项目为“三路一环”中的“一路”。工程西起石大线,东至望梅路,全长约7.14千米,其中高架桥梁段长约5.1千米,主线高架50联,平行匝道15联(其中现浇箱梁56联、钢箱梁8联、预制梁1联)。

  该工程由区住建局管理、中建八局承建,2017年10月2日正式开工。

  目前,施工现场主要为承台、立柱施工,现浇箱梁浇筑,钢箱梁搭设,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8%;涉铁段现已进入施工,主要为石大路段管线迁改,石大路辅道拼宽,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昨日,记者跟随施工管理人员爬上了11米高的桥面,“这里是第16联的位置,星都大道预留节点,是箱梁里跨度算大的。”在桥面施工现场,一根根钢筋纵横交错,在墩柱上架起桥面的雏形。放眼望去,整个钢筋桥面由一个个凹下近2米多深的“箱室”组成,五个一组,一组组整齐排列。工人们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清理杂物,有的在定位钢角线……大家趁着早上的“黄金时间”忙于作业。

  随着温度升高,桥面的钢筋也在发热,站在施工面不到5分钟,记者脚底连同小腿已经开始发烫。齐师傅在满是钢筋包围的“箱子”里清理杂物,不停拭汗,“衣服几乎穿不上,汗水太多了。”宋师傅则被“关在”钢筋笼里面绑扎钢筋,满头大汗。相邻箱室里的两位工人也正忙着手头的活,一人放圆弧定位钢筋,一人进行点位电焊,配合默契,他们是张拉工,正在进行钢角线定位。

  “现在这些还是可以熬的,最难的是箱梁浇筑完成后对内模板的拆除工作。”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像16联这里已经搭好钢筋,接下来箱室里面会上竹胶板的内模,一周左右就可以进行箱梁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凝固时散发出的热量加上已有的高气温,几乎让人无法忍受。浇筑后还要把内模拆掉,这种高温天气,里面密不透风,操作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在工人进去前会用鼓风机先往里面送风,安排一人钻进预留的洞口进去拆,一人在外面观察,防止进去的人中暑晕倒。”

  据了解,随着工程的推进,从5月开始,现场施工已进入全面现浇箱梁阶段,目前已完成10联浇筑。按每联浇两次的频率算下来,现浇箱梁浇筑频率平均三天浇筑一次。“现浇箱梁是24小时作业,因为工艺要求,一般每次浇筑都在20小时以上,遇上高温酷暑天气,工人也就没法避开高温,只能顶着烈日作业。”

  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桥面施工不比桥下,真的没地方躲,都是直晒,一点遮阴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大型机械作业机会不多,大多靠人工作业。”为了战高温抢工期,除了特殊作业,项目部严格按照夏季分时段施工,早上5点到10点,下午3点到6点。并在施工现场设置休息亭,定时为现场工人们提供冷饮、绿豆汤及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

  记者了解到,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主线箱梁合龙,2019年7到8月间全线通车。

标签: 合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05705369989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