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闹市区的河道里 保洁员捞起一只呆萌的黄麂
2018年08月12日 07:4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张蓉 郑丹

  它在中河里游来游去,找不到回家的路;他开着电瓶船来回追,把它救上岸。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张蓉 通讯员 郑丹 文/摄)这是昨天一早发生在杭州上城区闹市中的一幕,让不少人咋舌——熙熙攘攘的河坊街附近,保洁员王师傅竟从中河里打捞起一只黄麂。

  闹市区河道里

  一人一“鹿”上演追逐赛

  王先桂,58岁,广西桂林人,在中河做保洁员已经有4年了。王师傅说,这头小黄麂是当天早上5点10分左右,他在环通船闸打捞垃圾时发现的。发现的具体位置是在中、东河贯通道佑圣观桥西侧。

  “当时,我远远看到河面上有一只小动物。”一开始,王师傅以为只是小狗小猫,想过去把它捞上来。

  于是,他开着电瓶保洁船慢慢过去。靠近一看,才发现这是一种他叫不出名字的小动物。

  “外形像小鹿,头上有角,不过名字我叫不上来,看着应该是生活在山里的动物。”当时,王师傅第一个念头是想把它救上岸。不过,它貌似很胆小,很怕生。王师傅一靠近,它就开溜。

  于是,在佑圣观桥与重华桥之间的河段里,王师傅和这头“小鹿”展开了一场“追逐赛”。

  不过这“小鹿”看上去是游泳高手,水性超好。眼看王师傅要追上它了,它又掉头转身,向另一个方向“逃窜”。

  就这样,一人一“鹿”折腾了三四个来回。终于在两座桥的河中间,王师傅瞅准一个机会,用网兜兜住了它。

  虽说网兜是兜住了,可怎么把它弄上船,又是一个新的问题。一开始,王师傅想用网兜把“小鹿”兜上来。他用网兜试了试分量,这个小家伙体重还不轻,估摸也有20多斤。

  试了几次,再加上“小鹿”不断挣扎,始终没有捞上来。

  后来,王师傅只能换其他办法,用网兜把“小鹿”慢慢兜到电瓶船附近,抓住它的角把它抱上了船。

  随后,王师傅开着电瓶船,把黄麂送到了新宫桥桥底下放保洁工具的位置。当时已经五点半了,他打电话通知了保洁班长。

  保洁班长向上城区城管局汇报,随后联系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点的工作人员来现场处置。

  是只呆萌的成年黄麂

  生性胆小,受了点皮外伤

  昨天下午1点,记者赶到现场时,这只“小鹿”已经被暂时安顿在一只笼子里。它不到一米长,一身黄棕色的毛,眼睛圆滚滚的,竖着两只20厘米长的角,在工作人员的安抚下,它不闹不吵地趴着,看起来很呆萌。

  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点工作人员郑卫说,这其实是一只黄麂,“它的角长得比较长,已经成年了,是雄性。”

  仔细看,这个“小家伙”好像受了点伤,两只后腿上有点脱皮,角和胸口上也留有血迹。郑卫解释说,黄麂生性胆小,很怕人,这应该是保洁员把它从河里打捞上来时,它在挣扎、反抗过程中产生的皮外伤。

  “黄麂喜欢晨昏活动,白天这么多人,它很害怕的。”简单检查后,郑卫赶紧把黄麂抬上车,给笼子盖上布,把它送到了虹泰宠物医院。

  “它受了不小的惊吓,你看它鼻子流了好多汗,就是因为太紧张了。”虹泰宠物医院院长张路遥对它的几处皮外伤进行了处理,“像人一样,它还需要住院观察,等到明天它对这里的环境熟悉了,我们会把它放出来走一走,看看它走路有没有异常,如果有异常,还要拍片检查。同时,根据饮食和大便情况,判断它的肚子内部是否存在问题。”

  郑卫告诉记者,这只黄麂将在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点静养一周左右,“等它恢复野外生存能力,我们会把它放回山林。”

  专家推断:

  它迷了路,慌乱逃跑中坠河

  据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介绍,黄麂是一种三有保护动物。哪“三有”?就是有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

  有些地方,人工饲养的黄麂经过当地林业部门批准,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

  那么,这只黄麂为什么会出现在中河里?

  “这里离城隍山很近,它可能是晚上出来溜达,迷了路,又遇上了人群,慌乱地沿着河跑,不小心掉了进去。”郑卫猜测道,它可能游了一晚上,一直在想办法爬上岸,但是一直找不到地方上岸,直到早上被保洁员发现。

  江志也有同样的看法,一是有可能迷路了。因为黄麂在西湖景区山林中比较多。这只黄麂落水的位置刚好临近景区,黄麂天性比较胆小,可能是半路中受到惊扰,慌不择路落入河中。也有可能是被猎物追逐,逃到河边,掉入其中。

  江志说,这两年,杭州动物园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电话,称偶遇了黄麂。

  “一般,我们都建议市民不要去打扰它,伤害它。如果看到它出现在马路上,可以稍稍驱赶一下,以免它在路上发生意外。”

  今年以来,上城区已经救助了8只野生动物,“上周我们还在西湖边发现了一只白色的狐狸。”

标签: 电瓶;师傅;上岸;上城区;外伤;郑卫;保洁员;网兜;慌乱;救助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333813290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