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梭子蟹正值肥美季 “贴秋膘”不容错过的舌尖美味
2018年08月12日 08:34:11 来源: 每日商报

  立秋过后,梭子蟹肥美,是当下“贴秋膘”不容错过的美味。加上8月初,浙江沿海禁渔令逐步解禁,大量梭子蟹上市。一时间,杭城各大菜市场的水产区,梭子蟹成了抢手的热销货,买蟹之人络绎不绝。

  那么,今年的梭子蟹价格怎么样,梭子蟹肥不肥美?让我们去菜市场一探究竟。

  尝鲜正当时

  梭子蟹价格下跌至50元左右

  “梭子蟹来点不,味道鲜美,现在价格很划算,45元一斤。”杭州凤起路菜市场的水产摊上,摊主张师傅正在吆喝,不少人都围聚在摊前挑选梭子蟹。摊主张师傅告诉记者,近期梭子蟹卖得很不错,一般每天都能卖出七十斤左右的梭子蟹。

  而在梭子蟹的价格方面,他表示,三四天前个头大的基本上都要80元左右,现在价格降到50元左右,而个头小一点的基本上在25元至30元一斤,现在买很划算。此外,张师傅说,“今年是梭子蟹大年,所以具体能再便宜多少还不一定,过段时间也可能更便宜。”

  在艮山门农贸市场内,水产品区的梭子蟹销售价格也是大致的情况,不少摊主都表示相比上星期刚上市时的价格,目前价格降了近一半左右,而买的人也相对多了很多。而在梭子蟹的产地上,大部分都表示是来自舟山。摊主许师傅介绍,浙江嵊泗的梭子蟹是“深水蟹”,肉质更为饱满,味道更加鲜美,价格也略高一些。而舟山梭子蟹则俗称“流网蟹”,也就是“浅水蟹”,品质比不上“深水蟹”。

  如何挑选有门道

  喜欢吃蟹黄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

  “这梭子蟹怎么挑呀,会吃不会挑呀。”正在买梭子蟹的女士问摊主张师傅。其实,爱吃螃蟹之人,很多都不会挑。

  张师傅介绍,现在的蟹味道最好,肉质最鲜美,肥瘦也刚刚好。不过就是母蟹的膏还不多,想吃蟹黄的人那得等到9月份。此外,不同烹制方法,挑选的梭子蟹也不同。一般炒蟹的话可以挑选公蟹,肉质更好,如果是清蒸的话两者皆可。而区分公蟹母蟹主要就是看蟹肚,母蟹是圆脐,公蟹则是尖脐。

  而挑选梭子蟹时,除了看个头大小,还得看颜色,蟹壳青、蟹腹白的蟹一定新鲜;再掂重量,分量重的肯定肉就肥;最关键的是捏蟹腿,用手指按压从上往下数第四条腿的关节部分,要是感觉蟹腿松软无力,这蟹肯定不肥。另外,在选购梭子蟹时一定要看蟹的活力,拿在手上会不断挣扎的蟹,烹饪起来肉质紧致。

  “纹路深、肚皮白、蟹壳青、蟹嘴不能发黑,是挑选梭子蟹的窍门。”许师傅则强调,蟹嘴发黑的梭子蟹不太好,尽量避免挑选。


标签: 梭子蟹;蟹黄;海蟹;年糕;上市;热销货;蟹肉;炒年糕;葱花;水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