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猫一周卖出8万只梭子蟹 上海、杭州两地市民吃掉超四成
如何挑选好的梭子蟹,掌握这三种方法就够了
2018年08月11日 08: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施晨妍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施晨妍)八月,东海开渔。全省渔船经过三个月的沉寂后,再次扬帆起航,美味的梭子蟹成为当季美食,并通过天猫爬上全国食客的餐桌。

  对于吃货而言,吃一口就鲜掉眉毛的梭子蟹怎能错过?

  数据统计,近一周,天猫平台梭子蟹售出80000只,全国消费TOP10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北京、宁波、苏州、南京、绍兴、无锡、天津、广州。梭子蟹消费全国前三甲的城市上海、杭州、北京,消费占比是 22.9%、21.79%、 13.13%,仅上海、杭州两地市民就吃掉超四成。

  据了解,梭子蟹是非常考验供应链的“短命”海产品,以往几乎全部通过线下渠道进行本地化销售。天猫生鲜水产运营专家林艳芳介绍称,在天猫销售的梭子蟹主要来自浙江舟山、象山、江苏连云港,其中舟山梭子蟹占到八成比例。

  而天猫汇鲜食品专营店、沪沅食品旗舰店、不等旗舰店等一些专注经营海产品的商家,则把梭子蟹这一“短命”的海产品纷纷放至天猫销售,弥补了8-9月馋鲜食客的“蟹慌”。

  梭子蟹是海蟹,比湖蟹要娇贵得多,一旦脱离海水环境,在夏季半小时就会死亡,低温下生存不过7天。

  因此捕上船的梭子蟹,并不会在捕捞船上多做停留,装筐后会立即交由运输船,运输船的船舱供氧,且设有养蟹的大桶,桶内装海水,箩筐直接放入大桶内。

  经过8小时的海程送回岸上,再立刻交由工人筛选。从捕捞上船至发货,全程不超过10小时。

  记者了解到,在天猫卖的梭子蟹,每份按3斤装起售,每只重4-8两,每份4-6只,每斤价格在50元左右。梭子蟹吃法多样,蒸煮更鲜美,另外还有蟹炒年糕、蟹粥、咖喱蟹等。

  舟山当地渔民介绍,梭子蟹的产地品种有很多,根据作业方式来说,有流网蟹、蟹笼蟹、单拖蟹等,其中,流网蟹的品质最佳。而流网蟹又因为作业海域的不同,分为月岙蟹、大巨流蟹、温岭流网等,其中,舟山朱家尖月岙流网蟹品质最好。

  一位朱家尖镇月岙村的渔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地的梭子蟹的品质一直比较有名,“挑梭子蟹都挑肥不挑瘦,但是打上月岙蟹的名号,肥瘦就不那么重要了。”渔民说,月岙的梭子蟹赢在鲜度上,这跟海域、温度、气候都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如今有一大批经销商会集中在月岙当地,一有好的品质的梭子蟹,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

  不过,钱江晚报集中了解到,因为线上销售越来越便捷,梭子蟹已不再是江浙沪一带的“指定”尝鲜。8-10月是整个东海的开渔季,除了梭子蟹,陆续还会有更多的鲜活“虾兵蟹将”被搬上天猫,可以想象全国吃货也会如约蜂拥而至。

  数据显示,目前天猫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5万个,涵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水果、水产、肉禽等。借助菜鸟及社会化物流力量,天猫生鲜可实现全国1500多个区县次日达。

  教你怎样才能看出梭子蟹的肥瘦?

  方法1:手捏螃蟹腹部,手感偏软则瘦;手感硬则肥;

  方法2:看螃蟹的纹路,纹路浅则瘦,纹路深则肥;

  方法3:就看蟹脚,螃蟹八只脚,最小的那一对脚,看蟹脚根部(与蟹壳交界处),肥肥鼓鼓的代表肥。

标签: 梭子蟹;食客;东海;舟山;海产品;螃蟹;美味;美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1316891992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