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二孩家庭出游尴尬了!景点套票、酒店亲子设施多为“2大1小”
2018年08月12日 08:34:1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带着俩娃一起出行,尤其是现在的暑期旺季。

  但现实情况有时略显尴尬。无论是景区推出的亲子套票,还是酒店的家庭住宿,大多还是参照原来“2大1小”的标准,这也让二孩家庭多了不少出行的烦恼。

  权威数据显示,二孩亲子市场正在爆发,未来,每年新生儿数将介于1780万-1950万人,儿童人口总数将维持在2.2亿-2.5亿。今年,亲子游特别是带两个小孩的,人数和消费都增长明显。“2大2小”的新兴消费结构,使得一孩时代的旅游产品略显过时了。

  带一个娃和两个娃出行 从住宿到上洗手间完全是两回事

  5年前生下儿子的杭州辣妈“馒头麻麻”,一年总要出去旅行几回:起初,是和老公出游的二人世界模式;后来,切换到带一个娃,背着奶粉、尿不湿出门的三人行模式;2年多前,她又生下女儿糖糖,糖糖1岁后,出行就变成了2大2小的格局。

  馒头麻麻说,多了一个娃,多出来的事情和旅途中遇到的问题还真不少。

  “比如一家老小出去自驾,租车至少要租七座的,因为有2个安全座椅要放;预订酒店客房,无论是大床房,还是标间,4个人怎么样都是不够睡的,因为有些酒店的婴儿床比较小,很有可能睡不下。更令人尴尬的情况,是有时我一个人带儿子女儿出去,碰到他们要上洗手间,然而景区(商场)没有亲子洗手间,那就悲催了。”

  馒头麻麻反映的问题,其实很多人此前也碰到过。在2016年1月1日国家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之前,国内长期处在独生子女的环境下,很多景区、酒店、餐厅等的设施还没跟上二孩标准。

  “之前,我带两个娃去三亚玩,预订的是某家亲子酒店的大床房,婴儿床太小,妹妹睡不下,也没有保护孩子不会翻滚到地上的床栏。于是,我们三人一起挤挤睡。可睡到半夜,妹妹一个翻身就掉下去了。地板很硬,抱起来,开灯后发现她的头上起了个包,心疼死了。”馒头麻麻觉得在全面二孩时代,还没有针对带俩娃出行的服务标准,有些不可思议。

  从早餐推车、洗浴助手到细分儿童浴袍

  国外可借鉴的经验有不少

  国内的二孩时代或许才刚兴起,但国外有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孩子的家庭比比皆是。馒头麻麻说自己很喜欢带孩子去日本玩,一来交通方便,坐2个多小时飞机就能到,二来是因为当地的亲子设施做得很到位,就算是一个人带着孩子们出行,也完全没问题。

  有一次,馒头麻麻带着两个孩子去名古屋,订的是一家名叫橄榄花园的酒店,那是她头一回在早餐厅看到有专为儿童准备、可让他们自行挑选食物的小推车。

  “平常,如果让小孩自己去拿自助餐,怕洒又怕摔。有了这个小推车,小孩可以把装好食物的餐盘放在上面,自己推着去挑选食物。到餐桌前时,服务生会帮忙把推车上的餐盘拿到桌上,很人性化,超级赞。”

  除此之外,馒头麻麻还留意到,就连泡温泉的儿童浴袍也被细心地分为110cm、120cm、130cm等几档。孩子穿起来很合身,再也不用担心穿着过长的浴袍会被绊倒。

  “还有一个令我觉得会是问题的地方,就是当我一个人带儿子女儿去酒店的泳池,因为儿子有点大了,肯定不方便进女浴室。通常,国内一些地方只会说不能进,或者要儿子自己去男浴室,但是这里会有人帮你把孩子带进去,洗好头穿戴好再带出来等家长。儿子出来后说,虽然听不懂小哥哥在和自己说什么,但也觉得挺好的。”

  馒头麻麻继续举例,包括冲绳的海洋馆,所有的讲解屏幕都分成两个高度,能适应不同身高的儿童,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抱起小孩费力地看了。婴儿推车到处都是,不再担心小孩走不动路的问题。“比如,去逛奥特莱斯,用500日元硬币就能借一辆,还回去的时候硬币会再跳出来还你,也就是只收押金,使用免费;洗手间里贴心设置了尚不会走路小婴儿的座位,妈妈可以上完厕所后再抱起孩子”。


标签: 亲子;出行;洗手间;酒店;亲子游;馒头;旅游产品;小孩;孩子;周边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327881387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