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张古水系地图 还原欢潭古梦
2018年08月15日 08:18:4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张帆

  图为欢潭村整治后的效果图。

  “静山、动水、花为媒”,在萧山进化镇欢潭古村,有清泉流淌,每一条清溪,每一口水井,都古韵十足。日前,随着进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欢潭村三条古水系的修复工程渐渐收尾,一条古色古香、环绕整个村庄的水系“呼之欲出”。

  一张古地图,还原欢潭古梦

  欢潭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怎样恢复古村面貌,是欢潭打造美丽乡村的难点,也是关键点。

  好的古村都有好的水系。比如安徽宏村规划、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欢潭村,因南宋时岳飞率兵抗金过此,笑饮潭水而得名,水曾是欢潭的“魂”。

  2016年,欢潭在进行整村规划时,一张古地图成为了欢潭打造古村的重要线索,并作为后来恢复古水系的重要历史资料。

  在这张欢潭古水系图中,欢潭村古水系源头为东坞水库和东方红水库,两水交汇于村东北方,始为红旗渠起点,全长约2.85公里,最终汇入浦阳江。

  那契合欢潭地理风貌的古水系不由得让人怦然心动,一个大胆而又强烈的想法在所有人心中发酵:恢复历史水系原貌,共同还原“千年欢潭”。

  2016年9月,中国美院的李凯生教授在对欢潭村作总体规划设计时,对恢复古水系的想法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具体水系规划要求。

  “我们恢复历史水系原貌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还原‘千年欢潭’,让早已干枯的溪河重现往日生活场景。”进化镇农办副主任、欢潭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清锋说。

  怎么做?欢潭的做法是先做减法。

  拆违是第一步。“通过拆除水系上盖的违法建筑、引水源入溪,以打造恢复听得见水声、看得见水景为理念的古水系风貌。”陈清锋说,“在拆的同时我们重点进行了清淤。很多水系年代久了,有大量陈年垃圾,这回把淤塞沟渠全部清理了一遍,如今,水清了,景美了,村居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最初,很多村民对拆违不理解,渐渐地,他们也看到了身边的点滴“变化”——景观节点做起来了,视野变亮了,空间感觉打开了,埋怨的村民越来越少。最终,在村民的支持下,有75户农户2750平方米违法建筑轰然倒下。

  三条古水系,怎么打造?

  农村生活污水管子沉在水底不太美观,怎么包装?就地取材,用当地的鹅卵石包起来。河埠要怎么打造才能既美观又实用?整体设计,将几个河埠整合成一个,变成景观平台。

  古水系要修复,又要融入村民生活,并不简单。欢潭的做法是,按照地貌风格进行具体施工。

  欢潭古水系整治提升工程由两塘三带组成,分为郭家塘组团,里外门前塘组团,荆茂溪民俗带,清水溪休闲带,下环溪园林带。其中清水溪始于红旗闸止于牛鸭潭,长约200米。荆茂溪始于罗浮桥止于里外门前塘,长约250米。下环溪始于牛鸭潭止于郭家塘,长约500米。

  三条古水系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功能。比如清水溪本身在历史上属于桥里祠堂周边的,里面有一座里高桥,之前还有个有溪滩被房子覆盖了,为了呈现原先的溪滩,村里对沿线房屋进行拆除,恢复了溪滩,以后可供孩子们在这里玩耍戏水。

  荆茂溪流经古戏台和大司空家庙,需要庄重感,因此采用了质朴的设计风格,工程队踏遍萧绍地区收集老石板,用传统工艺砌筑河岸水道、古桥河埠、闸口叠水。

  下环溪,是欢潭村非常重要的一条溪流,也是游客入村后看到的第一条溪流,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要相对考究。考虑沿线居民较多,施工队在河埠的设置、仿古堰坝的设置中既要注重美观度又要注重实用性。

  如今,村落水系治理初见成效,沿线百姓无不为之交口称赞。

  “我小的时候曾经听老人们说过,咱们村的水不仅符合地形地势,而且暗合五行八卦,景色美又风水好,现在能恢复,那真是太好了啊!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以前都只能在老人们的口耳相传中听说过古水系,现在能亲眼看见,亲身感受了。”年轻的欢潭村村务工作者田金说。

  据悉,欢潭古水系整治提升工程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完工。不久的将来,一条条古溪水将一一恢复,一个山清水秀、人文底蕴深厚的古韵欢潭将呈现给世人。

标签: 欢潭村;水系;古村;整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