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用手中镜头讲述四十年家乡故事
2018年08月16日 08:35: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吴宗其《狂舞》摄于1986年7月。此作荣获1986年全国第十四届摄影艺术作品展金牌奖,填补了浙江省国展金牌奖的空白。

  吴宗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美国摄影学会PSA中国国际代表。

  8月18日,第二届十杰人民摄影家作品展将在李元摄影艺术馆展出。

  作为摄影界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十杰人民摄影家评选至今已经举行了两届。由人民摄影报社与特想集团共同举办的人民摄影“特想杯”第二届十杰人民摄影家名单于近日揭晓,蒋铎、袁廉民、王文澜、于文国、柳军、刘鲁豫、吴宗其、王福春、梁达明、蒋建雄获得十杰人民摄影家称号。

  数十年来,十杰人民摄影家以厚重且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关注社会、记录现实、参透人性,为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进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视觉文本,他们的作品见证了社会的变革与发展,体现了影像关注现实、记录历史的巨大力量。

  以摄影为媒抒发情怀,以摄影为歌寄予感恩,那一张张被赞誉的作品,正是一种以摄影为载体的文化传播、文化自信。第二届十杰人民摄影家之一、浙江籍摄影家吴宗其用手中相机记录下家乡故事点滴。“淳安千岛湖,是生养我的土地,如果没有对家乡那份浓烈的爱、真挚的情和深深的眷恋,恐怕这40年的摄影之路也就无从谈起。”

  在吴宗其看来,“镜头即是我的眼、我的心、我的情,我的内心世界编织在光影交错的家乡故事里。”40年来,他一直扎根家乡故事的创作,默默地记录、辛勤地耕耘,努力去发现美、表达美,坚持尽量保持原作和减少后期。因此,他的镜头下都是自然的世界,都是内心真实的折射。“家乡故事这些民俗摄影创作,延续40年点点滴滴的影像记录,这不仅仅是千岛湖数十年变革发展的社会纪实,也是我内心情感永远的归宿,更将是我生命中一个不会间断的、永恒的摄影主题,因为我热爱我的家乡。”

标签: 摄影家;吴宗其;摄影;家乡;摄影艺术作品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