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这辈子,你是我永远的模特”——
七夕将临,黄岩摄影师用上万张照片向妻子告白
2018年08月14日 04:3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胡芸 周薇薇 黄薇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薇)七夕将临,黄岩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又在转发许健的《吾妻》系列照片,唯美的画面打动了许多人,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模样。

  10年来,只要有时间,许健便会带上妻子,一辆车,两台相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美的风景,要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起看才有意义。”在许健的镜头里,永远只有自己妻子,他说:“这辈子,老婆是我永远的模特。”

CshKG1txuDaADMs8AAQZGwntXVc862.jpg

为了找一个好角度,许健蹲在地上,一拍就是十几分钟。 (受访者供图)

  他准备好相机

  她准备好心情

  前几天,记者见到许健时,他刚去医院给妻子芦欣霄取回中药。

  许健是黄岩公安分局一名普通的宣传干事。10多年前,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城里乡下两头跑。而妻子一边创业,一边还得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人承担着两个人的活。“嫁给我后,她很操劳,真是苦了她了。”说到妻子,许健有些愧疚。

  2008年,因工作需要,许健开始接触摄影。从一窍不通,到慢慢学会了拍照,身边的人和事都成了他练习的对象。

  秋天,枫叶红了,芦欣霄站在枫树旁浅笑盈盈。这是许健给妻子拍的第一张照片。那一年,夫妻俩38岁。这时,许健发现妻子憔悴了不少,生出了几缕白发。

  “再不拍照记录,我怕我们都老了。”看着妻子,许健心生怜惜,突然间萌生拍照记录的想法。

  为了更好地给妻子拍照,留住最美的瞬间,尽管那时家里条件并不是太好,许健还是咬咬牙,瞒着芦欣霄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单反相机。从此,便开启了“拍妻”模式,而这一拍就是10年。

  如今,许健摄影技术娴熟不少。他说:“带着老婆天南海北跑。我准备好相机,老婆准备好心情。等将来我们老了,翻开照片,一辈子走过的路,摊开在眼前,都是满满的回忆。”

  作品好坏不重要

  慢慢变老最浪漫

  这些年,许健夫妇的足迹遍布全国。

  “一上高速,老婆就笑了,旅行是她最放松的时刻。”许健说,妻子是个“工作狂人”,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精神高度紧绷,“我希望能用旅行来缓解她的工作压力。”

  自驾路上,许健会将车子的后座留出足够的空间,放平座椅,让妻子能平躺着休息。等妻子一觉睡醒,映入眼帘的便是另一番风景。自从走出去后,妻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人也显得年轻了。

  去年,在结冰的新疆赛里木河畔,气温零下十几度,寒风凛冽,鞋子被雪水渗透,脚底冰凉。尽管如此,妻子手持着油纸伞,端庄优雅的姿态仍被许健记录了下来。

  旅途中有很多未知的风险。他们曾遭遇突然来袭的沙尘暴,车子曾在荒野中抛锚、在悬崖边打滑……然而,每一次历险,让夫妻俩的手牵得更紧。

  去年夏天,芦欣霄肺部査出了肿瘤,接受了胸腔手术。术后很长一段时间,她的情绪很不稳定。两个月后,在身体状态允许下,许健决定带芦欣霄出去散心。途中,他们偶遇一个废弃隧道,独特的景象激发了夫妻俩的创作欲望。“这里很不错,我们拍一组。”两人眼神一对视,便心照不宣地开工。芦欣霄摘下口罩,因为她知道,丈夫想要一个健康的形象。许健说:“我们都想把最好的留给对方。”

  芦欣霄坚持着拍了好久,然而20分钟后,她的脸色突然苍白,许健随即停止了拍摄。后来出片时,看着照片中妻子单薄虚弱的身影,许健突然明白,一组好作品,对他来说并不重要。“我最想要的是妻子的健康平安,是好好陪着她走过每一天,记录每一年,直到老去。”

  变换的仅仅是风景

  不变的是镜头里人

  10多年来,在许健的镜头里,变换的只是风景,不变的是镜头里人。

  最近几年,随着许健的摄影作品在网上走红,在圈内渐渐有了名声,有不少专业团队来找许健拍摄,都被他一一拒绝。去年,许健给妻子拍的一组《坝上草原》的作品意外爆红,有人开出高价请他拍一组相同的照片。“当场就拒绝了,我告诉他们,摄影只是爱好,我只是—个拍拍妻子的丈夫,只是一个妻子生活的记录者。”许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正是因为习惯了拍妻子,他再也不习惯拍其他人了。有时,两个人隔着百来米拍摄,妻子摆出姿势,他便心领神会地抓拍。“她哪个角度最美,都在我的脑海里。”

  偶尔,许健也会报名参加摄影采风团。当一群人长枪短炮围着专业模特,他依然专注于自己妻子,夫妻俩形影不离。

  许健给妻子拍的照片已有几十万张,精挑的照片也有1万多张。每年妻子生日那天,许健都会送上自己精心编排的相册,一本相册一个主题,还有写给妻子的诗。“第一本相册,只有100多页,到去年的第8本,已有700多页。”许健说,10年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看着这些照片,一路走来,便是他们最简单的爱情故事。


标签: 七夕;摄影;夫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4296309897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