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滚动丨台风“温比亚”来袭 下午起杭州将迎狂风暴雨
2018年08月16日 14:5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王逸群 编辑 李如

  【最新消息】

  20:48

  截至今天19时湖州全市共转移人员6314人

  记者从湖州市防指了解到,截至今天19时,全市平均过程雨量7.1毫米,最大站安吉县晓云站29.5毫米。东西苕溪、东部平原、长兴平原、太湖均在警戒水位以下,11座大中型水库均在台控水位以下。老虎潭水库也于19时停止泄洪。

  各级各部门也继续采取措施,全力做好迎战“温比亚”各项准备。据悉,农业部门组织了33个救灾服务组,对畜牧、蔬菜、渔业等设施农业安全和防台应急措施开展指导;住建部门加紧加强危旧房、建筑工地的巡查,对排涝设施进行检查维护,重点泵站和地下通道落实24小时值班,并配备排涝泵车、移动水泵等应急排涝设备;执法部门今天出动了执法人员930余人次,对1400余家店招店牌进行检查,对中心城区沿街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设施进行安全加固;旅游部门继续做好景区防台工作。

  截至16日19时,全市共转移人员6314人,关闭涉水、涉山、涉地质灾害旅游景区27个,关停在建旅游项目23个,共撤离游客和从业人员5557人,劝退旅游团队120个共4619人。

  20:10

  嘉兴南湖区新兴街道秀运社区工作人员到城中村三塔里通知群众遇到台风情况严重及时转移,并告知避灾点地址。


  20:07

  记者从嘉兴平湖市防指获悉,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截至16日18时,平湖全市面雨量累计2.3毫米,最大乍浦站5.6毫米。全市普遍出现6-6级阵风,最大汤山8级。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内陆7~9级、沿海和杭州湾水面9~11级大风。平湖站16日18时水位为1.23米,低于警戒水位0.13米,其余各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记者了解到,平湖市防指于已于当日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目前,平湖已多管齐下,全力防台。

  截至目前,平湖市182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共转移安置4027人。已落实避灾场所134个,其中县级避灾场所5个,镇级避灾场所16个,村级避灾场所113个。 落实应急抢险队伍131支,抢险人员1510人随时待命,储备麻袋、编织袋8.8万条、移动水泵340台、救生衣(圈)2500套、橡皮艇146艘,还有块石、木材、发电机等物资。同时,大型抢险机械,包括挖掘机、重型自卸货车等也已准备到位,做到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18:09

  “温比亚”将于今夜穿过舟山群岛 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在嘉兴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

  过去3小时,“温比亚”向西北方向移动约65公里。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今天夜里穿过舟山群岛,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在嘉兴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

  受“温比亚”影响,过去3小时,宁波、舟山、绍兴、嘉兴、台州、杭州北部、湖州、金华东部、温州北部等地区出现降水,较大的有安吉晓云村29.0毫米,奉化小狮子口28.7毫米,奉化海沿27.1毫米;浙北沿海海面部分出现8-10级大风,较大的有嵊泗大戢山26.0m/s(10级),嵊泗马迹山岛24.7m/s(10级),岱山黄泽山岛24.5m/s(10级)。

  预计今天明天东海中北部海域风力10~12级,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风力9~11级,沿海和浙北部分地区有6~8级大风;今天傍晚到明天浙中北沿海和浙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17:14 

  受台风影响 舟山旅游景区(点)、旅游岛屿全部关闭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截至8月16日16时,舟山全市旅游景区(点)、旅游岛屿均已关闭。全市2443家渔农家乐已关闭208家,其余已落实防台措施。

  正值舟山旅游旺季,不少游客前往朱家尖游玩。中午11时,记者来到朱家尖南沙景区,当时景点还未关闭,但禁止游客下海游泳。检票处的电子屏幕上“因受台风影响,景区内风浪较大,禁止下海游泳”的字幕持续滚动播放。现场有大量游客往外走,但仍有零散游客陆续进入。


  走进沙滩,记者耳边不断传来扩音喇叭的声音:“受台风影响严禁下海”。记者看到,沙雕附属设施以及标牌等已被加固,水上游玩设施被圈放在一旁。

  “台风来了,大家千万不要下海。一会就在门口集中……”导游小余带着一批四五十人的旅行团进入南沙景区。他告诉记者,这批客人原本中午要去普陀山,因台风天停航只能改变行程。最近台风频繁“光顾”,不少订单被延后甚至取消了,与去年相比少了三四成。

  “真没想到,今年台风会这么多!”记者从景区出来时,附近一家排档经营者老王正在为海鲜池清理污垢。受台风影响,店内客人稀少,服务员正在加固自家摊位。“以往现在是游客最多的时节,人多时,一天能有百来人来这里吃饭。”老王说。


  16:52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太湖水域已于8月15日16时实行联动封港。截至8月16日15时共滞留船只66艘,其中长兴海事所21艘、湖州太湖海事所45艘。6家客运企业77艘客船已全部停运。目前,湖州全市水上安全形势平稳。

  乾元镇是德清县老旧危房最多的乡镇。8月16日,乾元镇党员干部对镇上的危房和厂房进行走访排查,确保居民安全。据了解,截至15时,已转移危房群众23户共66人。

  为全力备战台风“温比亚”,将其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德清县农业局6个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县农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指导农户防台。8月16日下午,德清县农业局产业科副科长曾建刚带队来到下渚湖街道九龙果业农场,指导农户做好大棚加固措施。截至当天16时,该局共组织巡查22次,对30余家农业主体进行防灾指导。

  16:49

  受台风影响 嘉兴部分景区关闭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为保证广大市民、游客的安全,嘉兴市旅委温馨提醒:请时刻警惕台风动向,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调整出行计划。

  截至8月16日15时,平湖九龙山外蒲山从14点30分起开始封桥,已在岛内的游客逐步进行疏散;南湖景区3点后停止售票,夜游取销;梅花洲和湘家荡环湖景区晚上5点钟闭园,取销夜游;清园农庄晚上6点半闭园,其他景区暂无关闭信息。

  根据市、区级防汛指挥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防汛抗台相关工作,嘉兴市南湖区建设街道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今早,根据《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嘉兴市防指决定于8月16日7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16:00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太湖水域已于8月15日16时实行联动封港。截至8月16日15时共滞留船只66艘,其中长兴海事所21艘、湖州太湖海事所45艘。6家客运企业77艘客船已全部停运。目前,湖州全市水上安全形势平稳。

  15:50

  舟山:台风“温比亚”来袭 渔船回港避风


  据舟山市气象台8月16日11时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帯风暴级)11时它的中心已到达定海偏东方向大约23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朝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新加强,最大可能于16日夜间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并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舟山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舟山海事局于16日9时启动II级防台警报,辖区所有高速客船全部停航,其余常规客船均陆续停航。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也发布渔船回港避风消息,目前沈家门渔港内停满了避风的渔船。

  14:00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影响,预计16日夜里到17日,主城区和大江东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风力6-8级,江湖水面及部分高山区可达8-10级,请有关方面注意。

  13:30

  为全力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防御工作,杭州市城区防指办决定于13时30分启动防汛防台四级应急响应。

  13:15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中心11时位于舟山偏东约220公里东海北部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9级,最低气压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50-350公里。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将于17日凌晨在上海金山到嘉兴平湖一带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

  受其影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傍晚到前半夜阴有小到中阵雨,短时大阵雨或雷雨,西北风5-9米/秒,阵风10-15米秒,后半夜到17日中午阴有中到大阵雨,西北偏西风4-8米/秒,阵风10-12米/秒。
  截至13:00,杭州机场下午及晚上因天气原因取消的航班有20架次:
  CA1725/6(杭州-广州-杭州)
  CA1905/6(杭州-西安-杭州)
  CA1749/50(杭州-贵阳-杭州)
  CA1735/6(杭州-深圳-杭州)
  ZH9877/8(深圳-杭州-杭州)
  TV9857/8(拉萨-南充-杭州-南充-杭州)
  SC1173/4(厦门-杭州-厦门)
  SC4871/2(烟台-杭州-烟台)
  SC4646(桂林-杭州-青岛)
  SC4775/6(青岛-杭州-青岛)
  机场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与所乘航班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11:30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8月15日20时30分省、市防指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后,市城区防指办立即召开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对各城区和相关成员单位提出了明确的防御工作要求:

  一是值班人员要保持高度戒备,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局、林水局、建委等市防指成员的协商对接,加强预测预警。

  二是防止高空坠物,相关部门督促产权单位加强对户外广告的检查加固,加强对高架花箱、行道树、非机动车遮阳棚等设施的检查加固。

  三是突出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对历次道路积水点位落实“一点一方案”防涝措施;对地铁、地下管廊、隧道等在建工地和下穿隧道、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等城市低洼区域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落实人防、物防措施。

  四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市城区防指办将根据天气的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针对性防御工作。

  目前市城区防指共有抢险队伍433支、1.2万余人,储备有各类抽水泵2800多台,大型泵车12台,行道树支撑杆4.6万余根,编织袋、草包、麻袋近126万条,铁锹2万余把,救生器材约2200多套,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为防御第18号台风“温比亚”时刻准备着。

  9时05分,萧山区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萧山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明天平原地区最大风力可达偏北风6~8级,江湖水面8~10级。

  记者从富阳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为抵御台风“温比亚”富阳区已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重点区域防范措施,消除薄弱环节,特别是做好山塘水库预排预泄,江上船只回港避风,高空广告牌防风加固,景点农家乐、危(旧)房、在建工地工棚、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等。

  【早前消息】

  就是这么快!昨天上午8时,它还是东海热低压,到了14时,只用了6个小时,就加强成了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8月16日8时位于舟山偏东方向2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

  预计台风“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今天夜里到明天早晨在浙江三门到上海之间的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

  8月13日上午,受台风“摩羯”影响,杭州街头风雨交加。 记者 林云龙 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上午起有阵雨或雷雨,下午到明天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南部地区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平原地区最大风力6~8级,杭州湾水面和山区可达8~10级。

  记者了解到,省防指已于16日8:30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指进入防台风加强值班模式,并将根据台风预警信号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因刚刚遭受14号台风(摩羯)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增大,土壤可吸收降雨能力降至20毫米左右。青山、水涛庄、岩石岭、四岭因拦蓄14号台风降雨略超汛限水位,经满发电泄洪调度。截止16日8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均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全市大中型水库拦蓄降雨能力约在150毫米左右。全市江河干流水位低于警戒水位。

  【浙江新闻+】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7.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部分内容综合自杭州天气网、中央气象局、都市快报等)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