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毛发种植已成医美行业热点项目 除了头发,杭州人还喜欢种胡子、种胸毛
《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发布:杭州人最关心“头”顶大事
2018年08月17日 08:42:22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美行业快速发展。日前,有机构发布了一份《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90后”已经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

  对于变美的诉求,全国各地的人们要求各不相同,比如,广州人不要“平”,隆胸用户比例全国最高;沈阳人爱小V脸,颧骨内推用户比例全国最高。至于杭州人最爱什么?答案是,爱治秃顶,杭州人大约种植了全国1/8长的发际线。

  浙大市一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张菊芳教授是知名的植发专家,她说,从近年来的门诊情况看,毛发种植项目确实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男性首选的医美项目。“脱发患者正在趋于年轻化,在我的门诊中,现在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脱发患者比比皆是,几乎每天都有植发手术安排。”

  怕脱发影响找工作找对象 教授拖着儿子来做植发

  有数据统计,中国有两亿脱发人群,其中男性患者数量达1.3亿。早些年,遇到脱发问题,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生发剂等外用药物,或者是服用何首乌等民间偏方。

  “2004年,中国医师协会做过一项统计,有82.73%受访者会通过电视广告、网络等渠道选择‘偏方’,认为应该去医院找医生的,仅有14.39%。”张主任说,她做毛发种植十多年了,刚开始,一个月也只有7-8台植发手术,最多不会超过10台。近一两年来,每次毛发专科门诊满满当当,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植发手术。

  在张主任的门诊中,女性植发大多数是调整发际线和植眉,但大部分植发患者是男性,并且若是年轻男性患者,父母会比孩子更着急。

  有位快60岁的高校教授,自己发量不多,早早呈现M型的发际线,看着自家儿子刚走入社会就有同样的M型发际线迹象,急得不得了:“这样下去还不得影响找工作找对象啊!”尽管儿子不甚在意,他还是坚持拉着儿子一起来找张主任。

  张主任表示,其实脱发不仅仅影响外观,对患者心理也有很大影响。她曾碰到过一个年轻人,因为脱发的关系,成年后越来越自闭,除了上班,基本就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还有一位老总很坦白地跟我说,当他以没有头发的形象去谈生意,成功的概率要低一些。”

  改变发际线和鬓发位置 就能让脸看上去小一圈

  小刘是大一新生,这个暑假回家,她告诉父母,要去做医美,想植发。对此,父母很不理解:“你长得又不难看,也不是脱发,为什么要想去植发?”但小刘很坚持:“脑门又宽又高,永远一个发型,这刘海我顶了20年,不想再一成不变了,我要改个发际线。”拗不过女儿坚持,趁着暑期,小刘妈妈带着她来找张主任。

  张主任说,脸型对于美的影响至关重要,大部分人会想到通过微整的方式来修缮脸型。其实毛发对于五官轮廓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面部轮廓中发际线位置与形态,关系更为密切。对女性来说,发际线种植可以调整五官比例,高额头和宽脑门的缺点得以掩盖,让五官更精致,“三庭五眼”比例更协调。

  去年,张主任率先提出了“三微一体”医美概念。“三微一体”,是指微植、微整、微雕。微整和微雕大家会比较熟悉,是指通过注射、填充、激光和线雕等微创方式来改变形象。微植是指毛发移植,具体来说就是改变发际线和鬓发的位置,实现对面部轮廓的改善。别小看微植,它对面部轮廓大小改善非常明显,有时甚至能让脸在视觉上小一个号,因此很受年轻女性欢迎。

  种胡子、种腋毛、种胸毛 也有人想在隐私部位种点毛发

  如今的毛发种植项目,种的位置不仅仅在头皮上,还有其他部位的。前两年,吴秀波、张震等男演员以蓄胡的形象出现,引起了一阵种植胡子的男性美容风潮。

  不过,现在掏钱“种胡子”也早已不是新鲜事,还有的人掏钱“种腋毛”、“种胸毛”,更有隐私部位种植毛发的。

  34岁的张力(化名)是名健身爱好者,身材颇为魁梧,不过他自己却总觉得不够满意,希望锦上添花。为此,他找到了张主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医生,您能不能帮我胸口种点胸毛?”

  20来岁的小王则是因为做过除腋臭手术,刀疤在腋下,夏天举手投足间总觉得不自在,便来找张菊芳教授,想种点腋毛。

  虽然大部分女性想要腋下无毛,但也有女性反其道行之,这多半是由于腋下有疤痕,比如经腋下切口做隆胸手术的。相比腋毛,疤痕更让人觉得不美观。之前还有一位男性求美者,因为下体不慎灼伤,虽生殖器完好,但会阴部疤痕明显,于是也想通过种植阴毛的方式,掩盖疤痕。

  也有特殊情况的女性,希望种植阴毛来改变自己的不利局面。40来岁的李女士来找张主任之前,刚经历了一次婚姻波折。她告诉张主任,由于天生阴毛极其稀疏,前夫说她是“白虎女”,认为家里不平静和事业不顺当都与她有关,因而两人动辄起口角。离婚后,她不愿再经历这样的迷信指责,便希望通过毛发种植寻求改变。一年后,她也欣喜告诉张主任,自己有了新的对象,并且很幸福。

  熬夜、压力大等都是脱发诱因 种植头发也要讲究适应证

  去年9月,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发布《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根据这份白皮书,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这也是张主任近年来在门诊中的最大感受。“脱发患者中,18岁到45岁年龄段是脱发主力人群,其中,18-30岁的脱发人群约占48%,31-45岁则占42%。”

  谈及脱发原因,张主任表示,雄激素遗传性秃发是最主要的脱发原因,大约60%的患者因此脱发;其次是现代生活环境,比如需要接触化学物品的工作;再次是不良生活习惯,熬夜、精神压力大、昼夜颠倒等都是脱发诱因。正常人每天会脱落约50-100根头发,不过每天也会有大约等量的新生头发“发芽”。如果平均每天掉的头发超过100根,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要及时求医了。

  随着科普宣教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植发会比民间偏方更好用也更安全。但张主任也提醒,毛发种植也有其适应证,应具体情况具体解决。

  “有些特定时期的脱发,女性产后脱发、更年期脱发,这种情况下有部分能慢慢自行恢复,但要尽早就医治疗。常见的斑秃,有部分可自愈,如果一年以上不曾好转的,才考虑植发;其他如毛发天生细软,或者是创伤性、感染性头皮的,头皮长癣的,需要先治疗,再养头皮养毛囊,之后才能考虑种植的事情。”她说,除此之外,还要考虑患者的整体身体脏器状态及心理状态。有些拔毛癖患者,精神压力一大就喜欢揪自己头发,应该先考虑心理介入治疗,心理问题解决了,头发问题也不用担心。当然,如果头顶全秃了,没有合适的毛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自然也无法种植。

  张主任还强调,预防非遗传性脱发,平时生活应规律,不要熬夜,爱护自己的头发,少烫染少焗油。一旦出现脱发问题,不要过度紧张,应向正规医院求诊治疗。


标签: 脱发;白皮书;种植;毛发;熬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7337877703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