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风大雨里,江西高三女生坐6小时火车到杭州智博会看展
2018年08月18日 07:30:18 来源: 浙江在线 文字:杨茜 孙晶晶 摄影:董旭明 张迪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杨茜 孙晶晶/文 记者 董旭明 张迪/摄)  

  什么是智能生活?

  昨天开幕的“智能生活·触手可及”2018杭州智博会暨黑科技展(第二季)上,有你能想象和想象不到的智能生活。

  这里有五彩斑斓的变换音符,有让人头晕目眩的光影迷宫,也有各种机器人逗趣的对答,还有生活中充满着的智能细节……

  所有的背后,是一次高科技的技术变革。智博会首日,一起跟着我们,打开眼界,见识精彩。

W020180817484303702867.jpeg

  智慧与颜值并存

  小小机器人人见人爱

  智能和生活相融的科技盛宴,机器人总是备受关注。

  苏州南江乐博机器人有限公司这次特地带来了他们家的“明星款”浙大小型足球机器人——乐博客Ⅰ和乐博客Ⅱ。这群“足球小将”一登场,就吸引了众多孩子们的目光。

  为了充分展示这款足球机器人的魅力,公司特地在展会现场开辟了一大一小两块绿茵场。小的那块长3米,宽2米,两个乐博客Ⅱ足球机器人正在这里进行1Ⅴ1的对抗赛。

  这场比赛,全靠手柄操作,可以让参展的市民在现场直接体验实控足球机器人的魅力。果然,这里成为孩子们的梦乐园。想体验的小朋友在现场排成了一溜长队。这里也成为人气最旺的展位之一。

  4岁的昊昊昨天是跟着爸妈来参展的,一看到机器人,眼睛都放光了。小朋友玩游戏,仿佛有天性。操控手柄才几分钟,就很熟练了。前进、后退、射门,玩得超溜。

  苏州南江乐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培训师施晔告诉记者,乐博客Ⅱ的操控相对简单,适合低年龄段的孩子。这次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特地改成了手柄操作。

  而“无人世界”展区的另外一款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 Hero,也是小小“人气王”。

  它的人气究竟有多旺?展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的4个展示品,不到一个上午,就已经全部没电了。

  这款机器人来自物灵科技,外表像一只软萌的大眼睛猫头鹰,不过它可是位博览群书的“小博士”。它的脑子里装有2万多本绘本的藏书量。只要是存在它记忆里的绘本,放在它的跟前,它都会自动识别阅读。而且它有着一种“哪里不会点哪里”的神奇魔法,无需借助任何工具,手指点点即可完成点读。

  这么会读书的小家伙,当然人见人爱啦。

  未来科技城打出“组合拳”

  每个细节都被贴上“智能”标签

  “总是听说智能家居,但是怎么个智能法呢?”市民赵先生站在浙江慧居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沙盘前,询问着工作人员。

  智能家居包含的范围挺广,智能开关、智能插座、窗帘电机、语音机器人、智能网关、智能水浸、环境质量传感器、燃气泄漏报警器、烟雾报警器、门窗磁等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现场有一个全宅智能家居系统产品,其中的无线智能开关很吸睛,上下双层设计,上层为传统开关,专为老人设计;下层为智能开关,可自定义场景;在网络瘫痪等极端情况下,不影响日常开关灯;还拥有单火线供电技术,已装修好的房子中安装使用完全没问题。

  “试想一下,回家前,就能提前将窗帘拉上,空调打开,灯光调整到最佳亮度,这些都能一步实现。这在以后,将是一个趋势。”工作人员介绍。的确,连家都能做到智慧,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展会中,未来科技城以“抱团”的方式带来全新体验。除了慧居智能家居,还有一家是MAGIC SPORT智慧健身,让人重新审视健身这一词语。“传统意义上的健身,就是一堆器械放在那里,很枯燥。我们则将健身和AI结合起来,提升了档次,也提高了效率。”整个健身系统,包含了自研的运动姿态识别打分、人体识别与追踪、人脸检测识别、IoT、大数据分析、全息大屏等黑科技以及一系列强交互、契合运动力学的专业健身内容,让健身变得更有效更好玩。

W020180817484304916582.jpeg

  科技展前不分国籍和年龄

  有高三党也有老年团

  “美奥竟然也来了,我刚刚在他们家种过牙。”市民王先生显然有些意外。他就在附近上班,中午抽了个时间来看展。看过一系列炫酷的高科技产品,他发现,走高端路线的美奥口腔也来参展。

  事实上,不仅美奥口腔的高端技术来了,就连德国专家斯查尔曼博士也来站台。他说,在中国,清洁口腔的理念并没有被推广得很到位。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增强大家对口腔的重视程度。

  对于这次智博会,他也到各个展区溜达了一圈。“很新奇,很有意思。未来,机器人会参与到更多的项目中,也许,以后我们看牙都能用到机器人了。”

  在科技面前,不分国籍,也不分年龄。

  展馆里,四个老奶奶悠闲的身影缓缓移动。她们年龄最大的83岁,最年轻的也有79岁。“我们认识有60多年了,四个人经常结伴出去。大家都叫我杭州奶奶。”年龄最长的何培红说。她们在报纸上看到第二季智博会开幕的消息,就相约来现场。

  高三党杜思薇来自江西景德镇,和姐姐两个人坐了6小时的火车才赶上了这场展。“家里相对闭塞一点,这方面接触的比较少,我又喜欢这些,所以就拉着姐姐来了,看了之后真心觉得不错。毕竟这么多高科技的东西一下子都凑在一起,太难得了。”


标签: 智博会;科技;展览;机器人;智能家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