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衙前村村要建景区公厕
2018年08月20日 08:50:56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华兴桥

  说起对农村厕所的印象,很多人可能会用“臭气熏天脏兮兮”来形容。今年我区掀起了“厕所革命”,不仅城区厕所要提标升级,农村厕所也要改头换面。

  衙前镇去年率先在凤凰村和毕公桥社区建起“高大上”的公厕,今年更是自加压力,将投入800万元,村村都要建起样板公厕,最快的下个月就可亮相。

  古朴与现代交融的建筑风格,宽敞整洁的内部环境,新风系统、洗手池、卫生纸配备齐全……今年的公厕是不是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来建造?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公厕还要再升级,为农村百姓带来舒适的如厕环境。

  在螺山村,村民对正在建设的公厕充满了好奇,建成后到底会是什么样?基本上按照“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这一标准,对基础设施进行改进: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除臭条件、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牌、美化公厕内外环境,都必须做到位。

  目前,衙前凤凰村、杨汛村、螺山村、南庄王村的农村公厕正在火热推进中,最快将于9月中旬完工投入使用,其余7个村的农村公厕也在前期准备中。在建设中,要突出新建公厕与本村历史特色风格相适应,使公厕整体风格与周边环境、景观、文化相协调,力求做到“一厕一景”。

  不仅是村村要建起景区公厕,衙前镇集镇范围内也将新建2个5A生态公厕,按照城区的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农贸市场和三江超市都是人流量较多的区域,公厕肯定要跟上,到时候肯定会为周边群众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该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衙前公厕的建设,都将使用新型的装备式材料,不仅节省施工时间,日后万一要挪用位置,装配材料还可反复使用,不造成浪费。同时在处理上注重生态环保,经过 “新三格式”净化后,再统一纳入污水管网,不再产生污水,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公共厕所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它标志着一座城市最细微处的文明程度。建公厕,只是“厕所革命”的第一步。如何管好这些公厕,让它们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更为重要。

  为此,该镇还将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实行公厕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实现“一人一厕”专人看护,按照公厕卫生“四净六无”标准,实施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清扫保洁,保持公厕干净卫生。同时定期对开放的公厕设施进行保养维修,确保公厕设施运行正常。

标签: 公厕;厕所革命;农村厕所;城区;公厕设施;衙前镇;升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