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300米路开起来特别舒服
2018年08月28日 08:07: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通讯员 方晓航

  改造前和改造后

  近期,你如果开车驶入杭州秋石高架三里亭上方,一定会感觉特别舒服。因为,秋石高架钢箱梁高弹SMA试验段传来了好消息,历经12天通宵施工,已于8月23日凌晨顺利完工。这意味着,你将驾驶体验一段“全新”高架路面。

  改造路段面积有2600平方米

  秋石高架对于来往城南城北的市民尤为重要,据了解,秋石高架的钢箱梁桥面沥青铺装层目前采用的是常规铺装工艺,遇水后的沥青黏合度会大大降低,水将在沥青混合料内部自由流动,再加上车辆荷载的反复作用,非常容易造成渗水的情况。

  “一旦雨水渗入钢箱梁,可能会出现严重破损,加剧路面下陷、破损、开裂等问题。”杭州路桥秋石高架养护段相关负责人说道,“遇连续阴雨天气时,破损问题反复发生,多次维修仍然不能解决顽疾。”

  因此,杭州路桥集团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7月底开始在秋石高架钢箱梁上开展维修养护工作。此次试验路段北起至新风路,刚好位于三里亭一带上方,长度约为300米,总施工面积约为2600平方米。由于秋石高架地处闹市区,交通繁忙,白天车流量非常大,为了不影响交通,施工时间全部安排在深夜22点至次日凌晨5点进行。

  高弹改性SMA到底是什么?

  市民朋友肯定疑惑,高弹改性SMA是什么?为什么这次路面维修改造会选用它?

  杭州路桥道路养护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采用新工艺是双层高弹改性SMA-13+硅砂+涂膜类防水层+溶剂型黏结层(导水管+接缝带),该工艺与材料也是杭州首次采用。简单来说,就是采用高弹特种沥青替代一般改性沥青拌制SMA沥青混合料,这种材质的沥青具有优秀的变形顺从、抗疲劳的性能,较高的抗流动性性能,拥有更坚韧的抗车辙动稳定度,沥青路面耐久性更强,并且低温条件下弯曲变形能力强,能更好地匹配钢箱梁的变形。

  “这次黏结剂的材料也是选用国外进口的,该材料在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四桥、南京长江大桥等大型钢桥面上也有应用,与同样进口的防水层进行很好的黏合,对钢箱梁能起到良好的保护性能,从而大大延长道路使用寿命。”道路养护技术人员表示,秋石高架高弹SMA试验段的完工,给予了杭州市政道路养护研发使用新产品的信心,接下来在市政行业不断尝试使用各种新型材料和技术。

标签: 改造;沥青;路面;养护;杭州秋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82995162195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