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教育医疗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2018年08月30日 14:54: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而据此前由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都超过了70%,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扭转近视低龄化趋势刻不容缓。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8月28日,上海、浙江两地的教育、医疗专家在线上展开讨论,为预防青少年近视建言献策。

  儿童近视600度

  沉溺于电子产品造成眼睛负荷过重

  “今年全国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将爱眼日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说明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状况令人堪忧。”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斜视弱视专科/低视力专科副主任侯立杰说,“在医院的眼科门诊中,众多视力异常的儿童经过眼睛的检查和散瞳验光后超过一半以上都是近视,其中不乏3-4岁等学龄前儿童,而且近视度数都在600度以上。”

  在侯立杰看来,学生的近视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到了影响整体国民身体素质提高的程度。“近视对青少年的影响是一生的,一部分患者会诱发斜视,甚至造成立体盲;高度近视会导致白内障,眼底病变等一系列眼部并发症。”侯立杰说,在我国,高度近视者不能报考军事、航空、美术、公安、某些医学、运动等专业,使职业选择受到限制,“近视的问题直接影响到飞行员、士兵的数量和质量,更关系到军队整体的作战能力。孩子不仅是我们民族的未来,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所以开展全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任重道远。”

  仔细分析背后的原因,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系主任王健表示,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学业负担过重,而且基本是以书面书写形式为主的作业和考核方式,眼保健操和体育锻炼往往流于形式,造成了青少年视力下降的普遍问题。近些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过早接触并沉溺于电子产品,学龄期青少年课业繁重,造成眼睛负荷过重,导致近视并不断加重。

  体育运动不足,也是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侯立杰说,目前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普遍不足,大多数学生没有自己喜好的一项体育运动。除了学校安排的数量少得可怜的体育课外,有些学生几乎不再进行任何体育锻炼活动。再加之城市孩子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就很少再出去参加什么户外体育锻炼了。

  青少年近视防控

  每天2小时阳光下户外运动

  作为教育工作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系主任王健表示,在当下解决这一问题,根子上还应该建立正确的评价导向机制。

  “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不能只看学业成绩、升学率,还考核师生关系指数、学习动力指数、学业负担指数等。”王健建议各级政府引入学生的身心健康指数开展督学督政,包括肥胖率、近视率、肺活量等。另外,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时,特别是评选各级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时,提出视力健康的相对标准。

  体育运动不足,也是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普遍不足,大多数学生没有自己喜好的一项体育运动。除了学校安排的数量少得可怜的体育课外,有些学生几乎不再进行任何体育锻炼活动。再加之城市孩子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就很少再出去参加什么户外体育锻炼了。”

  还有不少专家提到,最可具操作性的切入点是增加户外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童剑萍建议青少年坚持做到每天2个小时的“阳光下户外运动”,“2个小时可以是持续的也可以是间歇性的,即每天总时长达到2小时。”

  童剑萍说,每年寒暑假医院眼科爆满,就诊病人激增,门诊不堪重负,同时也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因此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应该放在青少年保健工作的首要位置。她提出家长们可在家中备一份视力表,1至3个月自查视力,若发现视力下降,及早医院就诊;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避免孩子学习和娱乐活动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

  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看来,普通的中低度近视,要从娃娃抓起;对于眼科学术界,要加强对病理性近视的研究。专家们表示,控制近视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学生、专业机构等多方参与实施,要给孩子适当轻松的学习氛围,营造良好的运动环境,加强用眼教育,保证阳光下体育运动,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标签: 近视;电子产品;孩子;体育锻炼;学生;体育运动;视力;侯立杰;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053681962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