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放暑假,眼科医院挤满“小近视”
2018年07月09日 08:11: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贞贞

  前日,暑假第一个周末,在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光门诊的就诊大厅里,人满为患,其中90%患者是“小近视”。

  家住鄞州区的小环今年13岁,眼睛已经近视700多度了。“以前,我们只关心孩子的成绩,每天除了在学校的正常学习外,还额外报了3个学习班和2个兴趣班。孩子几乎没有玩的时间,每天都是低头学习。”小环的妈妈说。

  接诊的眼视光专家周磊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小环的眼轴有26.4毫米,如果不加以控制,成年之后,她的近视度数将升到1000多度。在周磊的建议下,小环晚上睡觉配戴OK镜,白天戴一副浅度数的近视眼镜。

  很多家长和小环的妈妈一样,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断提前儿童教育,让孩子过早地“近距离学习”。他们不知道,过早让孩子学习钢琴、书法等,对孩子的视力影响很大,导致孩子在幼儿园就出现近视现象。还有一些年轻的家长,为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玩游戏、购物,将孩子扔给“电子保姆”。

  7岁的浩浩家住北仑,去年刚上小学,因为过早地接触手机、平板电脑,双眼近视75度。当时,浩浩的父母并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生活还是像往常一样,为方便吃饭,浩浩每次都会端着饭碗,一边吃饭一边看动画片。晚上睡觉前,浩浩的爸爸会给浩浩玩手机游戏,自己也在一旁低头玩手机。浩浩的妈妈每次出门,都会带着平板电脑,她和闺蜜一起吃饭,浩浩就在一旁低头玩游戏、看动画片。短短一学期时间,浩浩的眼睛经过医学验光检查,发现左眼近视175度,右眼近视150度。

  周磊遗憾地说,浩浩的眼睛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只能通过配戴眼镜或者OK镜进行治疗了。

  随着暑假的到来,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医院检查眼睛,但是很多孩子和小环、浩浩一样已经是“小近视”了。在就诊的孩子中,导致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是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及长时间近距离学习,缺乏户外运动。

  青少年入学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近视的发生率递增,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约一半的孩子发展成为近视。此时,一旦发现近视,再做户外运动的效果就很弱了,想逆转甚至延缓也很难。可惜的是,大多数家长对孩子近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专家在此呼吁广大家长,为孩子建立眼视光健康档案,实时监测孩子眼睛的状况。

标签: 近视;孩子;小近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0498669112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