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钟灵毓秀 200多平方米的乌龙馆里藏着老底子故事
2018年08月31日 08:22:5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琳嬿 记者 毛长久

  西湖区双浦镇灵山村位于距杭城19公里的灵山景区,这里山明水秀、奇峰暗藏、别有洞天。走进村子,古色古香的亭台长廊、通达的柏油路,绿树成荫的民舍,这个花园般的村落令人心生向往。

  2017年,灵山村实施美丽乡村整治,对村里的文化礼堂按照四星级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和日常管理。“现在文化礼堂成了村里的地标,无论休闲娱乐还是重大事项商议,村民都会喜欢到文化礼堂聚一聚。”灵山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张静萍介绍。

  灵山村文化礼堂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其中室外活动场所300平方米,包括一园、一馆、两堂。除了文化讲堂、阅览室、电脑室、文体活动、保健中心等场所一应俱全外,最具特色的是200多平方米的乌龙馆。

  馆内,陈列了一条用红布遮蒙双眼的九节乌龙,神秘肃静令参观者心生敬畏。灵山村自古有乌龙传说,相传是村内一个名叫阿龙的孩子误食龙珠化身而成,后龙居风水洞,离开时因留恋双亲,在村外留下“龙鳞曲柳”的盛景,成为湖埠十景之一。

  每年正月初一,灵山村都有到风水洞请乌龙的风俗。“请过龙后遮龙眼的红布才能取下,舞龙队会在周边各村舞龙祈福,庆祝至正月十八,再把龙送回去,之后乌龙的双眼又会用红布遮起来。”在村里分管文化宣传工作的宋开根介绍。除了乌龙传说,在乌龙馆的墙上还陈列着金牛湖、仙桥洞、风水洞等传说故事。这些故事不仅描述了灵山特有的山水风貌,也承载着灵山先祖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乐观和对亲孝文化的尊崇。

  除了承载乡愁记忆,文化礼堂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还有更实在的用处,那就是大伙儿有了展示才艺的大舞台。8月24日晚上,由灵山村舞蹈队表演的排舞《再唱山歌给党听》首先登台,紧接着越剧、小品、竹笛、古筝、吉他等文艺表演接踵亮相,一场由本地村民和周边村社联袂上演的跨区域文艺汇演给当晚的灵山村带来了激情和欢笑。有了文化礼堂这个接地气的大舞台,村里排舞队、器乐队、太极拳队、舞龙队、书法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十多个农民文体社团在村民倡议下纷纷自发组建起来,到目前社团队员合计已有两百余人,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目标,全年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百余场,参与率更是覆盖到了每家每户。徐建青是村里文体志愿者骨干,她说村里每次开展文化活动,现场都是掌声笑声不断,这是大家对幸福生活的一种自然感知。

  有了美丽乡村良好的环境,有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村民对乡村实施长效管理的呼声愈发强烈。这两天文化长廊里的村务公开栏贴出了一份灵山村5-7月出租户卫生费收缴情况公示表和收据,一共9060元。“对出租户按承租人每人每月10元收缴卫生管理费也是灵山村的一项创新举措。”张静萍负责这项工作,她介绍,为了长效管理这件事,村民们聚在文化礼堂里大会小会开了十多次,讨论通过了多项实质性举措,实施卫生收费就是其中之一。

  文化礼堂像一颗火种,点燃了灵山村的发展引擎,从承载乡愁记忆,到培育乡村文化,引导乡风文明,再到激发村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对于灵山村而言,文化礼堂给村民的生活和思想带来了巨大变化。

标签: 灵山村;礼堂;文化;村民;双浦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