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国虎爸的留学讲座吸引众多00后
为什么高中就应该留学 为什么华尔街招人不看重专业 为什么国外家长“放养”孩子是谣言
2018年09月02日 08:1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赟 实习生 刘俏言 宋文荟

  9月1日,钱江晚报请来了“美国石溪”教育机构的创始人石溪,现场为家长提供专业、详细的留学指导。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 实习生 刘俏言 宋文荟)昨天上午,美国虎爸石溪的“如何成为美国名校心中的理想学生”留学讲座在杭州开讲。本以为现场会被焦虑的家长们挤满,钱报记者却没想到来到现场的听众,一半竟是中小学生。甚至还有不少是自己从钱报留学微信公众号“知留学”上获悉了讲座信息,拉着爸妈来参加的。

  看来“家长给孩子做规划”的做法已经有点过时了,现在更多的00后对未来有着很明确的想法,家长们只是“帮助圆梦”。孩子的自由意志,在家庭中得到了尊重,这和“美国石溪”教育机构的创始人石溪多年来倡导的“以学生为本”理念不谋而合。

  小学四年级娃

  自己定了留学方向

  赶在开学报到日前一天,准四年级生多多告诉记者,自己对计算机领域十分感兴趣,已经在买书自学Python,为初中出国留学做准备。是他在“知留学”上看到了钱报邀请石溪老师举办美国留学讲座的信息,拉着爸爸来参加。

  谈及留学规划,多多的目标很明确,侃侃而谈,完全不像是个小学生。他打算初中出国读书,这样能够和美国小朋友一起长大,能更早接触美国当地的生活和文化,以后也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而当记者询问多多爸爸的想法时,这位爸爸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他作出的决定,我们开过家庭会议,觉得孩子说得挺有道理和想法的。”

  和多多一样,在杭州崇文小学读书的三年级男孩亨利,也挺早熟的。他刚从美国夏令营回来。

  亨利爸爸告诉记者,他现在打算把孩子送去美国留学,至于什么时候去,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为了做好准备,亨利爸爸请了一名南非的外教老师来家里,和亨利一对一聊天,还在某英语培训机构报了名。

  坐在亨利父子后面的是准初一学生阿泰,这位小帅哥想去美国凯特中学读高中。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喜欢看美剧和美国电影,小学六年级时有了这个想法。虽然和父母交流后,没有得到支持,但是阿泰很坚定地表示,不会放弃,会和爸妈继续沟通。在他看来,去哪里留学,学什么,还是要自己决定,自己想清楚是最关键的第一步,所以,昨天的讲座,他就是一个人来的。

  学生什么特质

  会受到哈佛大学青睐

  面对一百多位家长和学生,石溪从自己的育儿经验出发,好好聊了美国的留学秘诀,有过哈佛面试官经验的他讲解哈佛录取学生所注重的性格特点。

  在石溪看来,名校喜欢的学生普遍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内在驱动力,他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且对自己做的任何事情设定高标准。另外,学生还要善于利用资源,很多去美国读本科的大陆学生不太喜欢和外国人交流,日常就是在图书馆、寝室、餐厅,维持着高中般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这样的学生也许成绩不错,却浪费了学校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其他学习资源,也无法融入团队。“美国名校很看重学生的学习潜力,希望学生在未来是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石溪补充道。

  而关于“放养”这个话题,也是石溪昨天特别重点提到的。

  其实,所谓的国外家长对孩子的“放养”,大部分都是以讹传讹的“谣言”。事实上,国外教育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所谓的“放养”是注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品质和个人能力。石溪举了个例子,美国孩子喜欢游泳,家长就会全力支持,把他们送到配备有奥林匹克标准泳池的游泳俱乐部去学习,他就认识几位美国家长,一周四次,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把孩子送到游泳馆练习,三四年来风雨无阻。

  石溪表示,要让孩子成为名校青睐的学生,家长必须要成为孩子的伯乐,找到合适的兴趣突破口并帮助孩子制定系统的规划。

  他以自己女儿为例。女儿很喜欢拉小提琴,在她读小学的时候,他每周都会送女儿去家附近的俄罗斯老师那儿学习。他慢慢发现女儿很有这方面的天赋,于是把它作为孩子的兴趣突破口重点培养,带着孩子去拜访曼哈顿城区里的名师,每周驱车往返长岛,现在女儿已经进入了世界顶尖学院的预科班深造学习。

  听到这里,一位妈妈幡然醒悟:“这是我听这个讲座最大的收获了,或许真的是因为我对孩子管得太多了,什么都要替他规划好,其实也没问问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喜欢打篮球,我之前总是拦着他,现在看来我需要改变一下了。”

标签: 留学;美国;家长;孩子;亨利;美国石溪;创始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