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学第一天 学生都遇见了什么?
2018年09月04日 09:51:17 来源: 每日商报

饮马井巷小学供图

文清小学供图

  每当开学,学校都会精心准备各种温暖、有新意的活动仪式,以期减少学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的“愁思”,那么,本学期,各个学校又会有哪些新意呢?

  @京都小学

  开学第一课 走运河 垃圾分类

  京都小学作为一所临河而建的百年老校,运河文化已经融入到校园文化中的一部分,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开学礼,学校便选择了徒步行走大运河这样的形式,来锻炼学生的耐力和毅力。

  此外,京都小学还在全校学生当中,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作为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新学期一进校门,京都娃们便收到了大队部发来的任务,将随即收到的,标有垃圾名称的卡牌准确的归入相应的垃圾分类卡位,同时还在每班选出了两名垃圾分类小卫士,授予证书,帮助老师在校园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监督工作。

  “学校今后将会通过每周20分钟的广播,每月一次的主题社团活动,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教学,也会将垃圾分类活动结合到学校的各大节日中,做成线下活动,提高孩子的参与度,以此来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校长洪俊表示。(通讯员 沈悦涵)

  @天杭教育集团

  结合绘本阅读 角色扮演走红毯

  新生红毯仪式是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标志。据悉,天杭新生红毯结合天杭“童心绘读”校本课程,串联“天杭护照”幸福课程,让学生在悦读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这次新生红毯仪式以“梦幻天杭 筑梦之旅”为主题,结合绘本《爱丽丝梦游仙境》,打造一个梦幻环境。邱曙光校长化身《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卡罗尔,在校门口迎接一年级新生的到来,并为他们的天杭护照上盖上入学签章。(通讯员 王超锋)

  @东城二小

  遇见美好的行为习惯

  在东城二小,新生入学都会拿到一本“美丽存折”记录所有的好习惯:正姿势,勤整理,讲卫生,扬精神,知餐仪,懂礼貌,爱学习,重安全,多阅读,守法则。为了让学生对行为习惯有更好的了解,老师们特地在红毯两侧摆放了10个造型各异的卡通“弄潮儿”,每个“弄潮儿”下面都记录着一个号的行为习惯。(通讯员 张慧)

  @笕新二幼

  每个孩子都有一份惊喜

  笕新二幼的老师给孩子准备的是一份独有的惊喜,四种体验券随机掉落:美食品尝券可以兑换老师精心制作的果酱小饼干,开心留影券能够得到和美景合照的拍立得照片,幸运草体验券可以亲手种植四叶草种子,幸运礼物券则是抽取神秘又好玩的小礼物……(通讯员 张慧)

  @滨兴学校

  为每位学生准备一张“列车车票”

  为了让初中生以更贴近生活、更自信的方式开启新学期,杭州滨兴学校(九年一贯)的开学典礼变成了一场2018号成长列车启动仪式。这趟“列车”从滨兴开往成长,德性、刚性、悟性和诗性是列车的四个站点,学校老师成了“列车长”和“乘务员”,为孩子们这一路指点迷津,保驾护航。学校常务副校长赵忠为61名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带来新学期的鼓励,并给每个孩子颁发了“成长车票”。他说,希望看到孩子们在滨兴快乐成长,能够成为有“德性、刚性、悟性、诗性”的未来公民,用满腔的热情谱写自己的未来。(通讯员 王迪佳)

  @听涛小学

  新生最多的一届 提前给孩子做规矩

  这学期,听涛小学迎来开校至今数量最多的一届新生,整整有500人。在入学仪式前,学校安排了3天从坐、走、打招呼、站队等各个方面给孩子们做规矩,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

  迎新这天,每个教室里家长坐在自己孩子身边,一起包书皮、画画、写心愿卡,场面十分温馨。这些可以回家慢慢做的事为何要在学校花上大把时间?德育处洪赟老师表示,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这是一段可贵的校园亲子时光,也是一个合作交流的过程。学习不是单方面的,需要家长和孩子相互协作,让学习成为有机的整体。读心愿卡、画未来的环节,是家长期望和孩子愿望的碰撞交流过程,画面越温馨,预期效果也就越明显。(通讯员 徐家文 胡靖)

  @半山实验小学

  开学第一课学礼仪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半山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一年级组刘轶群老师带领全体新生朗诵了《弟子规》当中的语段,并向小朋友们解释了当中的含义,带着大家一起动手“正衣冠”。学校在入学礼仪上下了不少工夫。全体一年级同学面向老师鞠躬行礼,新生代表双手捧茶,向老师敬茶拜师。伸出双臂,拱手、弯腰、作揖,学生一连贯动作完成后,老师们也相应以同一动作给予回礼。周晓婷校长给新生们送上了新学期寄语,希望孩子们成为大方、大智、大爱的半小学子,并和其他老师一起,为每个孩子用朱砂点智。(通讯员 舒杭莺 张斌)

  @采荷中学

  传承红色 感悟情怀

  这次的开学典礼上,采荷中学特地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李妙其。他见证了杭城40年的变化,他致力于公益事业41年,累积爱心捐款10万余元。在G20期间,被评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现场,老人与学生谈及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通讯员 陈金峰)

  @文龙巷小学

  徒步走西湖入学礼

  “从今天起,我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我要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朗朗的入学宣言在西子湖畔响起,青山碧水,见证了孩子们成为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一年级新生的美好时刻。

  今年是杭州市文龙巷小学坚持徒步走西湖入学礼的第六年,在校旗的引领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手拉手,沿着孤山路、白堤,迈好求学第一步。“我们的西湖多美啊,妈妈小时候就是在西湖边长大的。长大后你要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家长们和孩子们边走边互动。(通讯员 张冰)

  @东园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 做最美东园人

  昨天,除了是开学第一天,也是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结合学校国防教育主题,东园小学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做最美东园人”的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活动。

  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部队解放军为学生展示了庄严而规范的升旗仪式,学校武术社团的队员们也带来了精彩的武术展示《少年勇士枪》。此外,教官还带领全校学生进行了队列训练。(通讯员 樊丰丰)

  @长寿桥小学

  传承1+6 垃圾分类我先行

  日前,长寿桥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传承1+6,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开学第一课,环保知识宣讲、活动成果展示,VR游戏体验,特别是VR互动游戏的引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拿上遥控器,穿戴好设备,走进虚拟的垃圾分类场,开始放垃圾,根据投放情况,电脑会自动打分,得分高的学生可以得到“垃圾分类英雄”的称号。

  据悉,“1+6的概念是2003年提出,2014年学校将垃圾分类引入品牌德育项目,学生将在学校中学到的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带回家教给家人,让他们在生活中都能做到垃圾分类处理,从而影响整个城市。”学校老师张宏表示。(通讯员 张宏)

  @翠苑第二小学

  设计祝福林

  让孩子带着祝福走进校园

  又到一年开学季,“祝福、憧憬,奔向七彩未来”为主题的2018新生节在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拉开了帷幕。新生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过入学门、成长门,跨入两扇彩虹门,开启快乐的小学生活。

  在此次新生节中,学校精心设立了一片祝福林,一张张由老师亲手绘写的祝福“树叶”在林中飘荡,孩子们欣喜地看着、挑着,摘下一片片带有温度的祝福“树叶”,把它捧在手里看了又看,带着这第一份祝福走进翠苑二小。(通讯员 陈森琴 章全)

  @安吉路幼儿园

  分享巴学实践系列活动

  昨天,安吉路幼儿园的孩子也迎来了新学期的生活。当天的活动,围绕孩子们暑期巴学实践“逛逛杭城”开展,小班孩子找到了很多杭州的特产;中班的孩子尝遍了杭城的美食;大班则结伴逛了杭州的景点,雷峰塔、岳王庙……每个孩子都把自己暑假寻找的“杭州特色”带到了幼儿园和伙伴们一起分享。(通讯员 朱瑛 费丽欣 曹彦雯)


标签: 垃圾分类;新生;学生;学校;开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