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超5000亿元
2018年09月07日 06:47: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童桦 黄天然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桦 黄天然)打造全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建设国际文化会展之都、构建之江文化产业带……9月6日,杭州发布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通过详细的保障和政策措施,力争该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5%左右,到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构建在国际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培育6个以上百亿元产业能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等。

  近年来,杭州文创产业发展创新举措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3041亿元,占GDP比重为24.2%,文创产业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此次出台“新政”,旨在持续增强杭州文化软实力,推动杭州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特色鲜明、发展领先的国际文创中心迈进,把文创产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聚焦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杭州着力打造文创产业大平台。依托钱塘江两岸的文化、人才、科技等优势,杭州将规划数字文化、影视文化、动漫游戏、艺创设计等4大产业基地,培育之江发展核、滨江(白马湖)发展极等6大产业集群。同时,杭州将依托运河遗产核心段的文化资源等,谋划文化产业发展,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为文创产业提供保障,杭州推出文化金融全产业链模式:政策扶持-战略合作-风险共担-贴息支持-还贷周转-投资引导。探索“文化+资本”投资引导模式,推动建立市、区、金融机构、企业等多方合作和风险共担的文创产业融资合作机制,杭州定下目标:到2022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将达到20亿元以上,拉动社会投资100亿元以上,投资引进重点文创项目(企业)500个以上。

  做大做强数字内容产业,杭州目标到2022年该产业增加值超3000亿元。令人关注的是,未来五年,杭州将依托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和西溪创意产业园等多家园区平台,共同提升“杭派影视”,建设华语影视内容生产中心和国际影视产业基地。着眼数字内容生产的根源,杭州还将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学等内容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

标签: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浙江;产业能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