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违建久拖不决 14人问责处理
——桐庐一建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问责案例剖析
2018年09月07日 06: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新文 王维肖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新文 王维肖 记者 吕玥)“问一问在履职中,自己是否存在缺少全县‘一盘棋’意识的问题?问一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作风漂浮的问题?问一问在服务群众上是否存在应付了事、敷衍塞责的问题?”日前,一场以“三问”为主题的深化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在桐庐县各镇街、部门开展。这事出于今年6月媒体曝光的一起建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

  2009年,桐庐县对桐庐兴合新型墙体材料厂(桐庐珠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以下简称原厂)进行拆除关停,同意其迁址技改,并要求该企业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一年后,在未取得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桐庐珠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注册名称,以下简称新厂)直接在所谓的新厂址上进行非法土地平整及建厂。对此,厂区所在的江南镇及国土部门却没有制止和提醒,直到建设厂房基础时,才予以制止。

  2012年,在审批手续仍未到位的情况下,该企业决定回原厂址筹建新厂房,并先后取得环评意见、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和县工业项目投入把关领导小组准入批复等。而次年,江南镇又与该企业达成原厂址复垦补偿协议,并对该地块进行复垦处理。

  这之后,该企业再次回到新厂址,开始动工建设厂房,并于2013年底建成了一幢一层钢架结构厂房和一幢一层砖混结构厂房。直到今年6月中旬才被公诸于众。

  为何近10年里,一起并不复杂的违建问题始终没能得到妥善处置?据桐庐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多年来,江南镇政府没有站在依法行政的角度,对非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表明处置态度;而国土部门也没有给予江南镇、企业主明确信息,使得后两者对土地处置在短期内一直抱有希望;再加上整个过程中,县新墙办对准入后企业规划及后续发展没有进行跟踪指导。

  为此,桐庐县启动责任追究机制。责令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县新墙办、江南镇珠山村等单位的14名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其中立案审查1人、诫勉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5人、批评教育5人。

  【执纪者说】 桐庐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启成:此次事件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履职不尽责,监管浮在面上,工作推进缺乏“钉钉子”精神等问题。我们将持续加大问责通报曝光力度,唤醒党员干部责任心。

  【党员干部说】 桐庐县科技局农社科科长申屠铭:如果每个岗位的干部都能做好分内事,守土有责,那么就不可能有“珠山事件”的发酵。基层干部对于违法和违规行为应坚决予以制止,工作越难,越要认真履职,越要勇于担当。

标签: 江南镇;桐庐县;履职;曝光;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