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新街道骆家庄:“三治融合”的西湖实践
2018年09月07日 08:31:1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樊燕飞 陆佳程 郭芳 张君峰 记者 毛长久

  自治,春风化雨;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润物无声。

  西湖大地上,正通过制订修订村规民约,推行百姓议事厅、成立各种自治队伍等,积极打造“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自治为基,共建和美家园

  请来绿城物业当“管家”——作为西湖区尝“头口水”的城中村,骆家庄去年着实火了一把。

  一年后,骆家庄人又做了一项重大决定:终止绿城物业小区管理。

  这一决定,是今年4月骆家庄经合社第五届四次股民代表大会上,与会的46名股民全票通过的。

  之所以终止合作,一方面,管理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品牌物业在城中村管理上的一些“水土不服”。“骆家庄住了很多村里的老人,一些旧有的生活方式很难改变。品牌物业经常就事说事,管理起来相对不畅。”骆家庄经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绿城物业撤出后,32位骆家庄本土人组成了一支自治管理队伍,负责不定时巡逻、保证小区环境秩序,上阵四个多月,初见成效。

  今年55岁的徐水泉是自治队伍的一员,他举例说,原先,家家户户都在门口放个扫帚簸箕,或是洗晒拖把,但是品牌物业入驻后,把这些扫帚簸箕当堆积物直接清理掉。“我们盯牢他们,不停地劝说,让他们拿进屋里。因为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还是比较听劝的。”久而久之,这一陋习有所改变。

  遇到大事小情,骆家庄人还会来到文化家园2楼设立的百家议事厅。在“口碑墙”上,521个搪瓷茶杯代表着521户骆家庄人,表明每一户骆家庄人都享有民主权利,参与民主决策,建设居民心中自己的家园。“像西溪科创园建设、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等,都是全体股民共同商议表决的结果。”骆家庄经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骆家庄依托百家议事厅、骆家庄茶馆等议事纳谏平台,打造党员重大决策恳谈会、股民代表联席会、户主议事协商会、老年协会乡贤理事会等议事纳谏载体,推行城中村“专业服务+自治管理”新机制。

  为了释放自治活力,骆家庄还打造了多个智慧管理平台。比如,在西湖区率先试点推行“就近跑一次”就近办,推出医保、社保等25项综合受理审批事项;率先安装了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出租房、沿街商铺等智慧用电,燃气泄漏报警等,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建成西湖区首家智慧农贸市场,引入智能支付系统,同步实现信息公开和溯源追踪功能。

  转塘街道上城埭村:

  德治为先,塑造淳朴乡风

  上城埭村,是龙坞茶镇最聚人气的美丽乡村,龙坞地标景观“大茶壶”就在那儿。

  很多游客慕名前来,除了感慨村内环境清雅、幽静,犹如“世外桃源”般,更为它的自然淳朴乡风所打动。

  村里设置了“好人榜”“寿星榜”“模范榜”等,乡约村规上墙,好人好事上榜,内容既乡土又生动。

  “村庄建设要规划,不乱搭乱建;房前屋后要整洁,不乱堆乱放……”新鲜出炉的《村规民约》“十要十不要”,直指当前农村存在的红白喜事泛滥、环境卫生脏乱、家中儿女不孝、家庭成员不和、邻里关系不睦、赌博之风不减等不良风气,引导村民自治。

  村里还开展了星级庭院评比,美观、洁净、文明是基本标准。为评上星级,村民李宝林花足了心思:将小庭院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盆栽苔藓是从茶山上挖来的,石头是从村口溪沟里捡来的。他说:“以前都是本村人,院子里乱堆乱放,没人笑话。现在,这么多的游客光顾,不搞好一点多没面子!”

  除了评星级庭院,上城埭村还是杭州市“十星级文明户”的首批试点村。

  在上城埭村,说起孝顺老人,“十星文明户”陈庆财一家肯定名列前茅。他的儿子陈立平和儿媳都是老师,在各自岗位上颇有成就。夫妻俩每年都要带年迈的父母外出旅游。陈立平说:“百善孝为先。父母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带他们出去见见世面,是我们的责任!”

  同样被评为“十星文明户”的吴小英一家都是村里的助人模范。谁家有困难、麻烦,吴小英一家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出钱出力。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这么做了,儿女们看在眼里,他们也会学着这么去做。他们再去影响更多的人。这份热情传递开去,我们的村子不但环境更美,人与人之间也更有爱!”

  此外,上城埭村先后开展了卫生孝亲敬老之星、卫生洁美户、“传承家风、家训作品征集颁奖”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善治。

  上城埭村还组建了在村两委班子领导下的议事协商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理事会、和事佬等多个民间组织,打造了大事共议、善事新议、吵事合议、民事商议、传承常议的五议机制。同时,成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转塘街道上城埭村“访调对接”工作点,设立专职调解员,引入律师,置顶矛盾纠纷限时办结制度,一般当场发现当场调解了结,普通纠纷1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疑难纠纷3至5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

标签: 西湖;自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