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7岁男孩体重达254斤 每天能喝掉一箱矿泉水
2018年09月07日 08:34:1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黄春燕 徐思鹏

  夏天天热,常令人感到口渴,喝水非常正常,可若是每天能渴到喝掉一箱矿泉水,那就是太不正常了。

  最近,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接诊了这样一名17岁的“喝水狂人”,结果令人唏嘘,原来,这位男孩已经患上了2型糖尿病,并且伴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

  口渴起来每天喝一箱矿泉水

  17岁的小林身高178cm,却重达254斤。大约1个多月前,他突然觉得自己总是口渴,特别想喝水,也不停喝水。一天下来,他就能喝完一整箱的矿泉水。

  “我胖嘛,天也热,比别人多喝点水也没什么的。”抱着这样的想法,小林喝了半个月的矿泉水,每天一箱。直到有一天,他开始犯恶心呕吐。家里人以为他这是中暑了,吃了点解暑药物便休息了。第二天,小林恶心呕吐依旧,家里人有点着急,便带着他来到了市三医院。

  检查结果发现,小林空腹血糖高达23mmol/L(正常人体空腹血糖应在6.1mmol/L以下),血酮体含量高达6mmol/L(正如人体血酮体含量一般小于0.3mmol/L),血气分析提示血液pH值为7.2(正常应为7.35-7.45)。简单来说,他患上了2型糖尿病并出现了凶险的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

  小林马上被收治入院,之后的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小林同时还患上了脂肪肝、高血压及高尿酸血症。所幸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小林的酮症酸中毒情况消失,血糖控制也较为平稳理想。虽说平安出院,后续还要长期服药并定期随访。

  并发症比糖尿病本身更凶险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但相比疾病本身,它带来的并发症更凶险。

  市三医院内分泌血液科李利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并发症可分急性和慢性两类,前者主要包括低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等,后者包含由大血管病变引起的冠心病、中风、下肢跛行以及微血管病变引起的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重则会引起昏迷甚至多功能脏器衰竭,随时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李利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现为烦渴、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疲乏无力、视力模糊、呼吸大且深等,呼气中有烂苹果的味道,还有不明原因的腹痛、恶心、呕吐等表现。实验室检查有血糖明显升高、代谢性酸中毒、尿酮体呈阳性、血酮体升高等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在糖尿病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故而定期的体检很有必要。李利提醒,如果出现这些体重快速下降、口渴、多尿、乏力,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等早期症状,就要引起警惕。若出现眼睛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手脚发麻,手抖,皮肤瘙痒、易感染等症状时,也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以免延误病情。

  从小是个胖墩,偏偏家长也不重视

  在过去,糖尿病不常见,也多见于中老年人。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它变得越来越普遍,发病也越来越低龄。比如小林,17岁的年纪得糖尿病,在很多人看来是出乎意料的。

  李利表示,低龄化趋势与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除了饮食不规律,爱喝饮料、爱吃零食外,缺乏运动也增加了年轻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小林的2型糖尿病,与他的肥胖、爱喝饮料、运动少及高热量饮食脱不了关系。

  “这位患者的BMI(体重指数)高达40,但对于一般的17岁男孩来说,超出20已经过高了。”李利说,在与小林爸妈交流时知道,出生时小林不重,但胃口一直很好,从小到大爱吃,动得少,也喜欢喝饮料,渐渐地就胖成了今天这模样。

  小林住院期间,李利和医护人员帮他制定了相应的减肥计划,以更好地控制血糖。除了饭量减半,小林被医护人员催着“没事多走走”。减肥成果也不错,住院十多天体重减了10多斤。考虑到体重基数大,李利建议小林出院后学习游泳,坚持每周游5次,每次坚持1小时。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家长应该从小关注孩子的体重。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多让孩子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多让孩子进行运动锻炼。当发现孩子过胖时及早就医。”


标签: 糖尿病;喝水;口渴;血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