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旁边工地高空作业 杭州4号线甬江路站A、B出入口暂关闭
2018年09月12日 08:35: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钢化玻璃被砸成“蜘蛛网”  

  地铁4号线甬江路站A出入口,是家住富春路春江名苑小区的雷女士乘地铁上下班最常进出的通道。但这几天,她发现这个出入口拉起了铁栅栏,不让走了,需要绕行至C1出入口,“这样一来,至少要多花七八分钟。”

  其实,早在上周五,“杭州地铁官方”微博就发布了关于“受外部建筑施工影响,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4号线甬江路站A、B出入口暂时关闭”的消息。小小一条消息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

  顶棚钢化玻璃被砸成“蜘蛛网”

  11日,记者来到甬江路站,发现A、B和C1出入口均紧挨着建筑工地,其中A、B出入口大门紧闭。A出入口外面,一位身穿蓝色马甲的站务员正在引导乘客绕行,“你看,旁边工地高空作业,把玻璃顶棚上的一块钢化玻璃砸成了‘蜘蛛网’,如果玻璃掉下来砸到乘客,后果不堪设想。”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与A出入口隔了一条马路的C1出入口,也紧挨着一处建筑工地,却正常开放。记者发现,C1出入口的玻璃顶棚上新加了一个钢结构的保护罩,上面还铺上了厚厚的木板。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钢架和木板是建筑工地安装的,对车站的玻璃顶棚起到防护作用,避免高空作业影响车站运营安全。

  据了解,杭州目前正在运营的地铁车站附近工地还有很多,因为受“外部建筑施工影响”而关闭出入口的,自杭州地铁运营以来还是头一回。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很着急:“此工地属于地铁保护区范围,地铁运营分公司已经多次与施工单位沟通。”

  何为地铁控制保护区?

  多数市民对“地铁控制保护区”的概念估计还比较陌生。

  按照现行的《杭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控制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车站与隧道结构外边线外侧50米内;地面车站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结构外边线外侧30米内;出入口、通风亭、变电所等建筑物、构筑物结构外边线外侧10米内;城市轨道交通过江、过河隧道结构外边线外侧100米内等。

  位于富春路上的这个砸破地铁出入口玻璃顶棚的建筑工地紧挨着甬江路地铁站,显然属于地铁控制保护区范围。

  按照《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作业单位在保护区内作业前,应当与运营单位签订相关安全协议,落实轨道交通保护专项施工方案中各作业分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及专项费用。作业过程中出现危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情况的,应当立即停止作业、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向运营单位和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按照规定,该建筑工地应该在出入口玻璃顶棚上搭好防护性钢结构,然后再铺上木板,避免高空作业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以保证车站正常运营。”市地铁集团表示。

  杭州要对地铁保护进行立法

  根据杭州市地铁建设规划,亚运会前,将建成13条地铁线,运营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地铁将成为大部分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为确保地铁建设期间及运营期间的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严格遵守地铁保护相关法规制度;禁止在地铁保护区内私自进行建设、钻探、打井等影响地铁安全的行为;发现地铁保护区内有违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事实上,在地铁保护区范围内,因为建筑工地没有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而发生事故的,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发生。去年8月29日,厦门万科广场项目违规钻探作业,造成地铁1号线天水路至厦门北站区间上方地铁隧道穿孔;去年年底,深圳地铁9号线、11号线的隧道先后被击穿。

  据了解,杭州市人大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地铁保护相关立法工作,预计年底出台。新条例比起现行的管理办法处罚力度会更大。市地铁集团表示,未来将通过多种方式向地铁保护区内的单位和沿线社区宣传地铁保护知识。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地铁保护工作。

  地铁6号线全线车站均已开建

  近日,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博览中心站,开始吊装盾构机,计划月底掘进。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之江新城双浦站,止于钱江世纪城丰北站,线路全长约26.955公里,共设车站19座,换乘站6座,线路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奥体中心站,钱江世纪城等。二期工程线路起于一期工程终点站丰北站,止于东宁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的枸桔弄站,全长约为8.366公里,共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三堡站与9号线换乘、火车东站与1、4号线换乘,另加设一座车站亚运村站。

  目前,一期的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医药大学站作为换乘站,在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建设时已同步完成,其余16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其中有6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二期全线6座车站均已进场施工。整条地铁6号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

标签: 4号线;地铁;绕行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