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要建立森林康养试验示范区
2018年09月14日 09:08:04 来源: 每日商报

  都说走进森林有助于人体身心健康,可作用有多大呢?昨天在中国森林疗养杭州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公布了中国首例森林疗养医学实证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从医学角度佐证了森林疗养对人体健康的积极作用,为杭州今后发展森林疗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这项研究是在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启动并完成的,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5%,园区内森林生态景观、配套服务设施、森林成分等多项指标都很出色,被中国林学会和国际自然与森林医学会(INFOM)选为国内首个森林疗养基地医学实证研究基地。

  今年7月,研究组在杭州招募了32位老年高血压患者作为志愿者参与实验,他们被随机分配到杭州城区和瑶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三天两晚的“森林浴”,同时收集人体数据变量作为参照对比。浙江医院专家王国付介绍,“森林浴”确实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起到一个辅助治疗的作用。“根据数据显示,在森林里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明显降低了,血氧饱和度和抗氧化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压力和情绪也得到了改善。”

  一直以来,森林资源都在被开发利用。初期是使用木材作为建筑材料,砍伐木材进行售卖。后进入林业经济时代,发展山核桃、板栗等农产品种植,发现依旧破坏了生态。“现在我们保护森林,打造森林旅游和疗养产业,让人们走进森林,体验原生态的食物和生活。”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陈勤娟说,森林疗养能满足现代人预防疾病、追求健康、崇尚自然的需求,也能把生态旅游、休闲运动与健康长寿有机结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项实验之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

  现场,中国林学会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培育和发展桐庐森林康养(疗养)产业,联合建立森林康养(疗养)试验示范区,创新健康产业模式,把森林康养(疗养)培育成森林旅游产业的重要形式,努力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标签: 疗养;森林;中国林学会;杭州;研究;老年高血压患者;国际研讨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