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大江东培育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2018年09月20日 08:19: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徐丽丽

  “占地15亩,职工1000余人,产品日均出厂量15万-20万件……”

  这一组数据来自大江东的一家“隐形冠军”企业——浙江兆奕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手机塑胶电池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名不见经传的兆奕科技却和华为、OPPO、vivo、小米等知名品牌有着长期合作,实力可跻身细分行业的前三。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在大江东崭露头角,甚至有不少已经像兆奕科技这样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为“江东新区”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隐形冠军”的秘密

  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

  “今年,我们的亩均产值有望突破3000万元,亩均税收也将超过100万元,有望争一争大江东的‘亩产冠军’。”兆奕科技总经理邵宜健道。相较于其他占地更广、人员更多的制造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在高附加值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兆奕科技是一家省高新企业,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研发取代玻璃复合板的新技术,并在2年前成功突破,一举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以上。”据邵宜健介绍,凭借处于领先地位的模内注塑IMT/IML工艺、3D复合板工艺等技术,兆奕科技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极大的优势。

  众所周知,一项技术研发创新的周期起码在一年以上。如果在市场提出需求时再去研发,企业的发展势必会有所滞后,所以不断地研发积累必不可少。

  对于技术的研发,同在河庄街道的另一家“隐形冠军”——杭州尚格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极为重视。尚格科技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据总销售额的10%以上,在初建的前5年甚至更高。经过不断的研发更新,尚格科技的产品已经获得了众多国外商家的认可,在细分行业领域内已占据了全球市场的80%。

  企业对于科技创新有着追逐的目标,大江东对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的扶持政策也在上半年出台的“大江东19条”中有了新的明确。大江东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其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给予2%补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5%给予补助(总额不超过200万元)。

  培育储备力量

  做大做强做优成长型企业

  提到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林立的厂房。而近年来,随着长安福特、广汽传祺、中芯晶圆等一批项目的进驻,人们的印象逐渐加深成了大项目与大产业。

  事实上,不仅只有大企业大项目,不少优质的成长型企业正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成长壮大,为“江东新区”打造标志性、战略性开放大平台贡献着力量。

  今年3月新成立的杭州拓尔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大江东科技型企业的一个“新生儿”。但如今,这个仅80余名职工、占地4.5亩的“新生儿”,月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300万元,今年有望创造1000万元的税收。

  “细分领域有着他的生存空间。针对细分行业专一发展更容易形成竞争力。”拓尔科技总经理陆鹏飞道,拓尔从芯片出发制作模组,是对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一个延伸,也是对大江东现有集成电路产业的一种强化。

  目前,大江东在抓好大企业大项目引进的同时,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为产业发展培育储备力量。

  同样在“大江东19条”中,大江东对初创型企业发展有所鼓励:将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国家级及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

标签: 江东;科技创新;科技;冠军;细分;培育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