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鲲鹏展翅三千里
2018年09月21日 09:05: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汪丹萍 通讯员 朱建美 摄影 视频 汪丹萍 司春华 部分图片 谭申捷 制图 王璟

  萧山机场三期工程效果图。

  扫描AR图片观看视频

  王兴文 原萧山机场筹建办副主任、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

  陈怡 萧山机场三期设计技术部负责人

  天开图画,大道同行。改革开放春风徐来,尤其是1992年后搞活经济,经商热潮涌动,满怀创业激情的人们对“走”得更远,“走”得便捷的需求猛涨。2000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启用(以下简称:萧山机场),犹如鲲鹏展翅,为浙江企业拓展华北、华南、华中等市场开辟了坦途,为此后杭州整体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当飞机尾翼频繁划过城市天际线,杭州蓬勃发展的大门徐徐打开。18年来,它助力杭州“飞”得更高更远。

  18年后的今天,杭州正以一袭古典与现代相融的东方气韵,擘画着国际化的梦想。萧山机场也正在规划三期发展,临空经济带呼之欲出。机场发动机轰鸣,这奔腾澎湃的新引擎,必将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催生出更加精彩的注解。

  崭新亮相,为改革开放铺坦途

  上世纪90年代,杭州人对一张机票的渴望,不亚于如今人们对春运火车票的热捧。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拨开了人们心中重重迷雾,引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巨轮破浪前进。就在这一年,数以万计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官员或知识分子辞职“下海”,华夏大地春潮涌动。“那时,军民合用的笕桥机场是杭州唯一的机场。军用飞机在天上飞,民用飞机就要错开飞行。飞机位子本来就紧俏,航线不多开,机票的需求就没法保证。”距筹建萧山机场已过去26年,但曾在笕桥机场部队做飞机保障工作的王兴文依旧记得,当年人们为购买一张机票而四处奔波的焦急眼神。王兴文之后陆续担任杭州市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再后来调任萧山机场筹建办副主任、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1992年,军航、民航相互制约,已经严重不适应杭州的发展了。”王兴文说。

  智者因时而谋,勇者顺势而为。“我们的政府反应很快,行动力也很强。1992年4月,省市有关部门开始着手新建杭州民用机场的准备工作,并委托中国民航机场设计院进行新机场选址工作。”王兴文说。经过汇报研讨、反复论证,新机场场址定在萧山新街东场址。1997年12月,新机场的名字获批复,命名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塔吊林立,设备轰鸣运转,施工人员挥汗奋战。2000年12月28日,被誉为“世纪工程”的萧山机场顺利通航。萧山机场一期,占地7260余亩,按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万吨设计,站在远处,眺望萧山机场,最醒目的是航站楼屋顶流线型的曲线,这柔美的弧度,让人想起西湖美丽的波浪,又仿佛是一朵朵改革创新的浪花。

  2001年,萧山机场运送旅客量达298.13万人次,航班起降3.65万架次。

  “通航后,最开心的是商务人士。2000年之前参加广交会,要去上海抢飞机票,要么坐火车。萧山机场通航后方便多了,浙江参与广交会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王兴文说,这些航线的开通,为杭州和浙江的企业拓展华北、华南、华中等区域市场开辟了道路,为此后杭州整体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萧山机场陆续开辟了到泰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直飞航线,旅游费用降了许多,杭州人出境游开始风行起来。

  鲲鹏展翅,华东唯一航空枢纽

  在原定计划中,萧山机场一期目标可满足年800万人次客运量和11万吨货运量的需求,但这一数字被不断上涨的需求迅速打破。

  2002年10月1日,西湖景区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同年,杭州全面实施“旅游西进”战略,着力打响“游在杭州”品牌。这一年,杭州入境游实现了重大突破:接待海外游客人数首次超百万大关,创下了105.62万人次的新纪录。2003年7月,内地居民赴港澳自由行开通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陆续开放自由行。一边是不断出去游玩的人,一边是纷至沓来的国内外游客,一来一往,机场成了旅游经济发展最不可或缺的一环。更为频繁的往来航班,让机场扩容迫在眉睫。

  “在萧山机场一期建设中,国际、国内出发、到达都在T1航站楼,但一个航站楼,越来越不够用了。”王兴文说,2005年,萧山机场二期工程被提上议程。2007年11月8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大学毕业进入萧山机场工作的陈怡,参与了二期扩建工程的详细规划设计。

  “整个二期扩建工程分为两部分走,建一座国际航站楼,再建一座国内航站楼,满足机场不断进驻的航空公司开通航线需求,和旅客出行需求。”陈怡说。

  2010年6月,总面积为9.6万平方米的国际航站楼(T2)投入使用。机场是一座城市展示自身形象的第一个窗口,随着更多航线的开通,中外游客在这里感受到杭州速度。

  在新的国际航站楼,采用的“一站式”通关模式,旅客在过检验检疫和海关通道之前就可以先行办理乘机手续,包括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然后携带手提行李依次通过检验检疫、海关、边防、安检,进入国际候机厅等待登机。这一模式,让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通关之前和送行人员一起或由他人协助办理乘机手续,自由快捷。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民航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地位,萧山机场成为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列入国家区域性航空枢纽建设的机场。这意味着,这成了一座集乘机、购物、旅游、休闲、物流、会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空港城”,能满足旅客全方位、多方面的消费需求。

  同年12月30日,萧山机场二期工程竣工,第二国内航站楼(T3)投入使用,自此萧山机场迈入双跑道、多航站楼的全新发展时代,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可以起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使机场整体运行保障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慢慢地,乘飞机的旅客不再只有商务精英人士,更多看到普通老百姓的身影。机票价格也从高高在上,变得适中亲民。杭州人看世界的视野更远更广阔,杭商走出去的步伐也更为频繁。

  临空经济,未来的“黄金增长极”

  杭州至卡塔尔国际远程航线;杭州至巴黎、阿姆斯特丹等洲际航线;杭州至莫斯科等跨洲际航线……航线的发展,折射出杭州走在国际化道路上的缩影。

  当下,萧山机场的通航城市从18年前的50个增加到了161个,日起降航班800多架,63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

  萧山机场不仅是航线不断增多的机场,还是一座“聪明”的机场。一些智慧科技“手段”让萧山机场变得更为人性化,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在停车场找不到车很抓狂,输入车牌号“导航”,就能找到自己的车;排队过安检排队太麻烦,人脸识别技术已上线;未来,来不及换领登机牌,手机“刷一刷”就能登机。

  2016年,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以一袭古典与现代相融的东方气韵,构思着国际化的梦想。与这梦想所匹配的是同年12月13日,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成为中国内地第10个迈入“3000万级俱乐部”的机场,正式跻身世界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41个,杭州架起了更多通往世界的桥梁。

  蓝图跃然眼前,杭州箭已在弦。年满十八的萧山机场,在2018年再一次加速起飞。为满足萧山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发展的需求,提升杭州、浙江省乃至长三角机场群的国际航空服务功能,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使用,今年7月,萧山机场三期项目正式得到批复。

  “三期项目包括新建T4航站楼、1座高铁站,接入2条地铁线、1条机场轨道快线,新建的T4航站楼比现在三座航站楼总面积还要大一倍,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仅次于浦东的第二大航空港。” 三期机场建设指挥部设计技术部负责人陈怡拿出效果图,T4航站楼屋顶的连绵大波浪,与不远处T1航站楼的小波浪,T2、T3航站楼的大波浪,交相辉映。

  “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再从钱江两岸,迈向更加广阔的钱塘江流域,我们在这里,更为感同身受。”陈怡说。

  潮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依托杭州发展跨境电商等产业优势,萧山机场已从做好航空业主体,发展为驱动临空经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后,跨境电商、临空物流、临空高端制造等为特色的临空产业,为杭州经济发展添“黄金增长极”。

  机场发动机轰鸣,这奔腾澎湃的新引擎,折射出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现场,也必将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催生出更加精彩的注解。

  记者手记

  蓄势腾飞正当时

  如果将航线版图比作一座城市的视野,那么,视野有多远,世界就有多大。交通运输方式的每一次变革,都会对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变迁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深远影响。

  从2000年萧山机场通航到如今,这十八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从1380亿元增长到了1.26万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从原先设定的机场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到如今机场旅客吞吐量3557万人次,跃升至全球繁忙机场行列。

  这十八年来,杭州城市能级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这十八年来,杭州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这十八年来,见证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随着往来航班更为密集,货运量大幅增加,杭州伸向世界各地的触角更广,杭州站在更高的起点,释放出新经济领域蓬勃生机活力。

  如今,G20峰会为杭州辟出最佳跑道,亚运会正一天天向我们走来。杭州向交通要未来,构建水陆空、“铁公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此刻,杭州蓄势腾飞,正当时。

  

标签: 机场;萧山;萧山机场;航站楼;航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