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品饼猜谜做玉兔 博物馆里暖中秋
2018年09月23日 14:06: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猜一猜中秋灯谜,品一口网红月饼,9月22日下午2时许,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阅饼大会在西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内拉开帷幕,现场游人如织,借一枚小小的月饼,体味着博物馆内的温暖中秋。

read_image (3).png

活动现场

  南宋杭州人吴自牧的《梦粱录》,记录了南宋钱塘酒肆茶馆市井生活,四时风物,有言八月十五始现“月饼”二字,为月饼之最早记载。同期周密所撰《武林旧事》又载当时月饼加工方法为炊蒸而熟,是为月饼之初相。从古至今,中秋月圆之日,便是阖家团圆之时。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浙江省博物馆特别推出“2018年浙博中秋阅饼大会”, 通过赏饼、切饼、摆饼、猜谜、印签、品饼、博饼七个环节,邀观众在博物馆里过一个充满传统味道的中秋。

网红故宫月饼

  传统、复古、新式月饼在这里一应俱全。本次“阅饼大会”汇集了十大品牌月饼,既有鼎鼎大名的杭州百年老字号月饼,又有杭城百姓最钟情的本帮月饼,还有风靡全国的网红月饼,更有一饼难求的禅月……借今人之手,品古人之味。浙博携手物喜定制的“宋月”,更是追慕起了宋时明月,宋人风雅。

  在参观展览饱览文物之余,观众们不仅体验了传统的中秋文化,品尝了多种特色的月饼,还在这里找到一丝家的味道。

浙博宋月

  刚来杭州不久的小张是名年轻的医生,也是浙江省博物馆的忠实粉丝,下午,他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在“怀古西江月”的谜语中,他猜出了谜底“湖”,进而也成为了第一批品茗尝饼的幸运儿。因为要加班,老家在山东的他今年中秋不能回家与爸妈团聚了,在他喜爱的传统月饼的甜蜜中,他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小王是四川大学古汉语专业的研究生,这次带上女朋友来杭州西湖游玩,经过一轮品鉴之后,他说,“我特别喜欢杭州的榨菜月饼,也很喜欢杭州西湖。”浙博的这场活动在他们看来,很有新意,也很有趣,他们不虚此行,体味到了江南的温婉动人。

榨菜鲜肉饼

  当骰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当欢声笑语从人们的心底飘出,各个眼底洋溢着快乐的微笑时,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总是特别温馨。

  “博饼”,也叫“博中秋饼”,是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猜完谜,吃完月饼,游人们纷纷参与到最后的博饼环节,希望讨个好彩头,也从浙江省博物馆带回了一份团圆的回忆。

  中国神话传说中生活在月球上的玉兔,到底是常伴嫦娥身畔、给高处不胜寒的广寒宫带来一丝暖意的萌宠?还是为世人制作长生不老仙药的捣药师?9月22日上午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女红传习馆内,12组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了一只只可爱的布艺玉兔。

  穿汉服,效古风,欣赏雅乐与皮影戏,24日,在运河畔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一楼大厅,一场“明月照人来·友邦之约”中秋节特别活动将在这里亮相,古筝、书画、茶艺表演体味茶道古韵和传统习俗。剪纸艺术欣赏、月饼制作、手绘雅扇、妙笔丹青绘雅扇之外,还能与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互赠雅扇。

标签: 月饼;灯谜;博饼;玉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35061817358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