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几天杭州天气非常凉爽 赏完明月不妨再去观潮
2018年09月25日 07:55: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高华荣

  昨天是中秋节,也是举家团圆、共赏明月的日子。天公作美,虽然是多云,但晚上天空云量并不多,气温也适宜,最高28.4℃,最低20.1℃,尤其是晚上,非常凉爽。

  这样的天气会持续下去,今天到10月1日,杭州天气凉爽,白天最高25-27℃,最低20℃左右,相对来说比较舒服。据市气象台预测,按照目前的情况,只要再来一次较强的冷空气,杭州基本上就会正式进入秋天,有可能就在国庆节期间。

  看完月亮看钱江潮

  老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按照天文意义来讲,这只是相对而言,并不准确。公众号“EasyNight”统计了下,在上个世纪的100年里出现的满月中,十六圆的次数最多,有579次;十五圆的有456次,十七圆有188次,另外还有7次是十四圆。就本月来说,月满的时间是今天中午,也算是“十六圆”,当然,白天看不到月亮,即使是晚上,因为云量增多,观赏条件也不如昨天。

  对于杭州人来说,看完月亮,就轮到观潮了。

  八月十八钱塘江潮,其壮观天下闻名,今天开始到9月28日,都是钱塘江观潮的较佳时机。

  杭州市气象台详细地解释了影响钱塘江潮水大小主要有三因素:天文因素,月亮距离地球的远近,今年天文因素比前几年略好,但影响程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河道因素,汛期的大量降雨冲刷河道减少淤泥和泥沙对潮水的阻力,今年雨水不够多,比去年条件略差;天气因素,偏东风或东北风风力的大小,预计今天开始到9月27日杭州湾和东海一直有5-7级的偏东风或东北风,这样的风力条件足以使钱塘江潮水的观赏等级提高一个等级。

  根据这几个因素分析,今年的钱塘江潮可能比去年大,最佳观潮地点则是海宁大缺口、盐官和老盐仓三个地方,尤其是9月26日和27日这两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持足够的观赏距离。

  台风“潭美”路径尚不明朗

  虽然这段时间天气非常宜人,但对台风的警惕依然不可放松。 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上午8时,今年第24号台风“潭美”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别,距离杭州东南约1800公里。“潭美”的移动路径目前预测难度较大,因为北面有西风槽,西面有大陆高压,东面有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三方势力较劲,“潭美”被三面夹击,有些动弹不得,这也导致未来两天它的移动速度较慢,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目前来看,“潭美”的强度还会加强,不过未来移动路径仍有不确定性。据分析,“潭美”会逐渐向台湾省东部沿海靠近,随后存在登陆台湾再转向福建的可能性,更大可能是在台湾以东洋面就开始逐渐转向日本方向。随着台风“潭美”逐渐靠近,9月29日开始到30日,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偏东气流影响,杭州有可能出现阵雨天气。

  “中国气象爱好者”昨天则在微博上指出,“在良好环境的支持下,‘潭美’快速完成眼壁置换,风眼扩大三倍并迅速清空。卫星云图可见,‘潭美’的台风眼浑圆清晰,核心对流旺盛。‘潭美’将在入夜后加强为最高等级的五级台风,最大风力加强到17级以上。不过,由于‘潭美’的细小台风眼已被置换掉,它超过山竹成为今年风王的可能性已经变小。”

  曙光路上演“彩蝶追月”

  就在很多人赏月的时候,昨晚6点半,曙光路的“蝴蝶”亮了——外形状似一只蝴蝶的中国越·剧场亮灯了。

  “我希望它能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全世界最大的蝴蝶在哪儿?在杭州,在西湖边上,在宝石山下。”茅威涛坐在“蝴蝶追月”最佳观赏点、世贸17楼,充满自信地介绍着她的“蝴蝶”。

  经常路过曙光路的人应该是看着这只“蝴蝶”一点点长成的。2011年8月2日,这座建筑在杭州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破土动工,直到今年才看到它完整的模样。

  这座建筑的设计师是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代表作是台北101大厦。他看完越剧《梁祝》后有了灵感,将中国越·剧场设计成了一个蝴蝶形状。

  这只“蝴蝶”对于茅威涛来说,还意味着“一种蝴蝶效应”,“我希望通过蝴蝶形态,能发酵出更大的文化意义。在这个城市里,它能真正成为文化地标。在这里,小百花是不是要华丽蝶变?是不是要更新迭代?是不是会出现崭新的演剧风格?就像当年的小歌班、落地唱书变成了越剧,小百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是未知的。所以蝴蝶效应会产生很多的可能性,带给大家很大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剧场顶上的“蝴蝶”最初构想是一只“带水的蝴蝶”,茅威涛说,“我们想着以后小百花会有水上秀,但后来因为工艺以及维护上的问题,没有做起来。更重要的问题是,现在我这个搞艺术的人也懂得了很多建筑业界术语,绿化率不够。因为剧场体积庞大,缺少绿化,所以把屋顶的“蝴蝶”布成了草坪,可以算绿化率。”茅威涛说,今后,剧场准备在不同季节种上不同的花,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千变万化的蝴蝶造型。

  中国越·剧场明年正式开放

  为什么选择在中秋节亮灯?茅威涛说点灯意味着有了家的感觉:“一是标志着中国越·剧场的建设工程差不多接近尾声了,里头已经通电,已经可以亮灯了。为什么选择中秋这个时间节点呢?我们想通过灯这个意象,向城市发出一个信号,一个属于小百花的,属于越剧的,属于戏剧的,人们心灵可以安放的,可以找到独特生活方式体验的一个家,即将呈现了。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出灯光的信号。”

  什么时候可以进剧场看戏?茅威涛说,剧场和一般建筑不一样,舞台机械还需要一个调试的过程,“我们争取尽早面向观众,今年内,第一个大剧场先面向观众,真正的开始试演出。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杭州最好的季节,剧场会正式开放。”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落在西湖边,茅威涛把这句标题视为中国越·剧场的slogen(广告语),也是最大意义所在。但这几天,她还在和各路大咖开会,为她的新公司百越文创找一句独特的slogen:“阿里巴巴马云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百越的定位是什么呢?我也希望观众能帮助我们出出点子。”

  虽然正式启用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越·剧场的亮灯也吸引了不少人。不少行人都在此驻足拍起了照片,茅威涛说:“这个地方就像我们去悉尼歌剧院一样,成了杭州的一个文化地标。以后来杭州,不仅要去西湖、断桥拍照片,还要增加一个,去中国越·剧场打卡。”

标签: 蝴蝶;剧场;月亮;茅威涛;越·剧场;台风;杭州;观潮;天公作美;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5290890348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