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5年以来杭州“一案双查”处理112起185人
2018年09月26日 08:23: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黄玲 李光

  “一案双查112起185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占比36.8%,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4人……”近日,市纪委发布专项分析报告,通报了2015年以来全市“一案双查”追究“两个责任”的整体情况,再次警醒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问责“一把手”超三成

  余杭区三白潭村集体资金被出纳挪用,三白潭村和仁和街道共8名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下属单位一名员工存在脱岗问题,桐庐县民政局7名相关领导受到组织处理……下属出问题,领导“挨板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成为近年来杭州市问责工作的鲜明特征。据统计,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市“一案双查”追究“两个责任”共112起185人。问责对象中,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从职务来看,各级“一把手”达63名,占比34.1%。

  “无论身处何职务,不管级别多高,我们始终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谈到,“通过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才能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退休仍被问责

  “退休了,但不意味着‘平安落地’,终身问责不是空话。”日前,已退休在家的市民政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邵胜,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处分。市纪委通报此事后,在党员干部中引起极大震动。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岗位、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邵胜虽已退休,为严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仍应对其严肃问责。

  从严问责,但不止于问责。杭州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责任追究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对失职失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原则上均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累计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5起,其中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8起。

  “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晒出来

  为确保追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杭州细化量化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责内容,形成“一人一单”的责任清单;对照党建责任考核、执纪监督、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和时限要求,形成“一年一单”的问题清单。如,建德市县乡两级2018年累计编制单位责任清单84份,领导个人责任清单524份,反面问题清单84份。

  同时,“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等两张清单内容通过书面发文、公示栏张贴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晒”出来,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并报送纪检监察组织定责备查,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标签: 问责;清单;领导干部;纪委;追究;退休;两个责任;一案双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