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心!最近有医院每天收治30多位被蜂蜇伤的患者
2018年09月26日 09:24:53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杭州各大医院接诊被蜂蜇伤的患者明显增多。据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小勇介绍,近一个星期市中医院平均每天会接诊30多位被蜂蜇伤的患者,其中三分之一门诊治疗就可痊愈,但每天也有一两位位病情较重的患者,脏器损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做农活被马蜂叮脏器损伤

  为吃蜂蛹重伤的患者需定期血透

  中秋节本来是要和家人朋友团聚的,但在市中医院输液的小徐(化名)有点郁闷。节日前一天,小徐和几个朋友相约到北高峰游玩,没想到遇到了几只马蜂,躲闪不及被叮了几口。顿时,胳膊上肿起了几个包,她也没有在意,想着下山涂点东西就也好了。第二天,小徐发现被叮咬处越来越红肿,还有些胸闷、头晕。预感情况不好,她立即来到医院。在医院用了抗过敏药和激素药物后,小徐的情况有所好转,再输液几次就可以痊愈了。

  同样被马蜂叮咬,杭州42岁的李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9月22日,他在自家的田地里做点农活,无意中遇到了一个马蜂窝。李先生立即绕着走,但马蜂却飞过来对他一顿叮咬。不多时,李先生的四肢红肿的很厉害,随即出现了头晕、头痛,双下肢无力,呼吸困难,双眼视物模糊,胸闷等症状。家人立即将他送到了市中医院救治。经过检查,李先生四肢有10多处被叮咬的伤口,四肢红肿得厉害,血红蛋白降低,小便呈酱油色,有多脏器损伤的情况。现在,还在急诊内科进行救治。

  昨天记者了解到,本报曾报道过的两男子为吃蜂蛹捅马蜂,结果一死一重伤的事件,其中重伤患者已经出院,但是肾功能损伤已经无法恢复,今后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

  长假去景区游玩 避免皮肤裸露

  马蜂会主动伤人 切莫大意

  王小勇介绍,秋季是马蜂伤人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马蜂在秋季进行交配繁殖,需要大量摄取食物,马蜂的性情也变得暴躁,对惊扰异常敏感,容易蜇人。

  被马蜂蜇伤后,临床反应各不相同。王小勇说,这是因为马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会在人体内形成强烈免疫反应,有的是局部过敏反应,有的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身亡。

  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王小勇提醒市民出门游玩时,草木丰盛的地方要多加衣物,避免皮肤裸露。遇到蜂类,千万不要追着驱赶;在树林茂密处,尤其注意谨防马蜂出没;万一被蜇,可以用衣物将伤处和皮肤暴露处盖起来,防止再次受伤。

  如果被马蜂蜇了,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

  王小勇介绍,如果马蜂刺残留,首先拔刺。如果有伤口红肿,可以通过口吸或手挤,让毒液排出。其次,判断是马蜂还是蜜蜂。马蜂的毒液呈弱碱性,用醋酸等弱酸性液清洗患处,然后进行局部消毒;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可以用小苏打或氨水清洗,减轻疼痛。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要立即送医急救。

标签: 马蜂;王小勇;市中医院;脏器;损伤;接诊;毒液;农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