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注意!海宁一男子散步时被这东西袭击 最近正大量出现
2018年09月16日 10:21:53 来源: 大潮网微信号

  海宁的郭先生(化名)早上散步,走到中心菜场附近的时候,意外发生的一幕让他在10分钟之内心脏狂跳,全身起红斑,临近休克!

  手上突然传来刺痛

  郭先生爱早起,早上他照常起床散步,在走到中心菜场附近的时候,突然有一只马蜂盯上了他,一直绕着他飞。

  郭先生驱赶了几下以后,马蜂就不见了,郭先生继续散步。但是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突然,他手上传来一阵刺痛,抬手一看,马蜂竟然又绕回来袭击了他,在他手臂上狠狠地蛰了一口。

  被蛰一口倒也问题不大,痛一会就好了,但是郭先生的身体马上出现了异常反应:心跳越来越快,手臂上被蛰的地方迅速肿起来,比平时粗了不少。

  除此之外,更令郭先生紧张的是,他全身都起了密密麻麻的红斑,皮肤都变厚了一层,奇痒无比。

  而且这些可怕的变化,是在短短10分钟之内出现的。郭先生也有点慌了,立马赶到了附近的海宁市中医院(市肿瘤医院)挂了急诊。

  急诊科的马金浩医生给他做了初步的检查后发现,郭先生过敏的情况比较严重,状况非常危急,心跳每分钟超过100下,血压非常低。

  而且郭先生的休克指数已经有1.5左右,已接近严重休克的临界值,随时可能昏迷。

  好在郭先生比较重视,迅速去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治疗以后,郭先生脱离了危险。

  马医生提醒,不管是不是易过敏体质,碰到这种叮咬产生的过敏,千万不要大意不处置,有时候病情发展会特别快,所以应该立即就近去医院治疗。另外,自行服用抗过敏药疗效很慢,只能缓解无法治疗。

  眼下正是活跃期!见到了赶紧躲!

  每年的7至10月是各地马蜂繁殖、迁居的季节,这段时间,马蜂蜂巢会达到全年最大规模,马蜂的性情也变得凶狠狂躁、富有攻击性,见到了赶紧躲!

  仅仅这一个月内就有很多起被马蜂蛰咬晕倒、生命垂危、甚至死亡的案例。

  这段时间,海宁也出现很多蜂窝。

  王女士爆料,隔壁有人家装宽带,工作人员爬到电线杆子上,发现电箱里有好多马蜂!

  海宁的一些小区里,也出现了硕大的马蜂窝!

  9月14日,也有一些市民,在小区的绿化带里发现了蜂窝。

  记者从海宁市消防大队作战指挥中心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9日),全市接到群众关于处理马蜂窝的报警328起(大部分集中在6月到8月),如果加上最近这一个月的数据,马蜂出没的情况还要更多。

  马蜂蛰伤了!千万要重视!

  人们所说的胡蜂,通常是指胡蜂科昆虫,包括俗称的马蜂、黄蜂。大家都知道蜂类的尾部有一根硬刺,而这根刺连接着它身体里会产生毒素的内脏,叫做“毒液腺”。

  医生提醒,蜂类毒液中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素和组织胺等,毒蜂蜇伤患者,轻则皮肤红肿,有烧灼、刺痛感,重则会有中毒症状,头晕、无力,更严重甚至会出现血尿以及急性的肝功能、肾功能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甚至有案例分析,1小时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胡蜂蛰人死亡率达66%,96%的罹难者扛不过5小时。

  被蛰了这么办?

  那么万一被马蜂蛰了以后怎么办呢?医生说,首先要马上挑出蜇刺。

  医生提醒,格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被蛰后,会马上直接拔出刺,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这样会把毒刺内残留的毒液再次释放出来,最好要用消过毒的针头挑出毒刺。

  此外蜂类毒液中主要含有蚁酸等,所以呈酸性,可以用肥皂水反复冲洗。

  最重要的是,被马蜂蛰后,如果出现过敏反应,赶紧第一时间就近就医,千万不要不当回事!

 

标签: 马蜂;先生;海宁;菜场;红斑;毒液;散步;医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6372492650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