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质监多项改革创新工作居全国全省前列
2018年09月27日 08:07:27 来源: 杭州日报 蒋奕平 阮妍妍

  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年,全球唯一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秘书处和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杭州。

  目前,全市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25项、国家标准703项、行业标准1046项、团体标准59项、地方标准244项。

  ……

  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都离不开质量安全和品质保障。

  近年来,市质监局认真贯彻国家总局、省质监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质量和效益水平为导向,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多项改革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强化质量意识 营造浓厚氛围 2018年“质量月”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实干无止境,争先谋新篇,担当立潮头。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

  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这一系列荣耀的背后,都离不开“质量”二字作为支撑。

  为进一步展现杭州质监持续打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努力和决心,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今天,市质监系统向全社会公布了2018年“质量月”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浙江笨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空气净化器案”“杭州阳宇钢结构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筑用钢构件(钢梁)案”等在内。

  事实上,“十大典型案例”只是市质监系统加强质量监管,提升质量水平的一个缩影。

  2016年,杭州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此为契机,我市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前, “质量”已深入城市管理、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杭州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建设,制定实施《杭州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

  ——杭州2家企业累计3次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21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培育省级名牌产品460个,市级名牌产品394个。

  ——近5年来,全市共抽查八大行业25423家企业28516批次产品,产品合格率94.3%,呈稳步上升态势。持续开展“蓝剑”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5104人次,检查生产企业33870家次,立案处罚3319件,端掉制假售假窝点236个,质量水平稳步提高,质量获得感逐年增强。

  引进国际标准化会议 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标准服务城市国际化建设开启新篇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就必须追求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品牌、一流的形象。2016年,杭州明确提出开展“三强一制造”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

  而随着杭州质量,标准化工作推进,“标准”在服务“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2017年2月,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市政府签订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城市国际化建设合作备忘录。6月,全球唯一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秘书处和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杭州,2017年12月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搭建了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和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重要平台。

  在此基础上,市质监局积极引进国际标准化会议,扎实推进标准助推城市国际化建设。目前共有18个国际标准化会议来杭举行,“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医院”和“国际化学校”等标准化试点正有序开展。

  此外,市质监局还发动和引导优强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阿里、网易、吉利汽车、华三、海康威视、中控等企业200余名专业人员,应邀面对面与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技术专家交流研讨,为企业提质增效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夯实基础。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谋超越。近年来,杭州抢抓我省列为首个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契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杭州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新增“标准国际合作处”、“标准化国际交流中心”,形成了全市标准化管理的统筹协调新格局,全面实施标准助力改革创新取得新篇章:

  标准助推产业转型,助推开展高质量发展标准支撑体系;标准引领“放管服”改革,助推形成“最多跑一次”标准指南;标准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初步形成“五水共治”标准体系;标准引领社会治理,指导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体系。

  据统计,目前,全市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25项、国家标准703项、行业标准1046项、团体标准59项、地方标准244项,先后有7个国际、46个国家、38个省级标准化组织落户杭州,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探索电商质量监管新机制 “互联网+质量”创新质监工作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迈向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新鲜事物为杭州质监服务和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 “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一年多来,杭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以“杭州办事服务”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杭州质监制定本系统行政审批服务规范,理清了审批事项清单,规范了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审查和权力运行流程、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流程,全系统行政许可服务全部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一张网”运行。

  目前,全市质监部门42项“跑改”事项全部实现“一次不跑、事事办好”。2项公民个人事项按照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要求,积极推进“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举措,实现一证通办。指导余杭区局高质量完成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起行政审批全覆盖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创新电子商务领域质量监管引领全国。

  为服务杭州互联网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杭州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电子商务领域质量监管新机制,全国唯一的“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风险处置指挥中心”和“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3)先后落户杭州建设运行,形成“标准引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质量治理新体。

  打造电梯应急处置杭州模式

  完善电梯智慧监管平台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乘梯安全获得感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

  “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实现10万台以上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中,“电梯”再次入选。

  为顺应电梯保有量的快速递增和群众对电梯安全期望增长,自2010年以来,市质监局在全国首创电梯安全应急处置体系(96333),形成了“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实施救援、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的应急处置机制,目前累计受理电梯咨询求援电话369690通,应急处置48329起,解救被困人员52795人次,创新工作成效得到了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电梯应急处置的“杭州模式”,全国已有114个城市推广建成了96333应急处置方案。

  在此基础上,市质监局创新应用“物联网”等新技术,进一步完善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功能,探索电梯安全智慧监管和透明维保体系,推动形成电梯智慧救援、智慧防控、智慧维保、智慧查询和智慧教育新体系。

  此外,市质监局还创新推动老旧电梯隐患治理,探索试点“保险+服务”电梯社会综合治理,有效破解既有住宅“浅底坑”加装电梯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居民群众乘梯安全获得感。

  新闻附件

  今年以来,杭州市质监局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标准引领发展、守护质量安全、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品质之城”的发展主线,以互联网+、大数据+,在全省首推质量基础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杭州质量服务网 www.hzzlfw.cn)建设,着力将平台打造成整合国家质量基础资源,服务质量提升的方案包、工具箱,为杭州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提供“一网式”“一站式”质量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具有三大特点:首先,融合整合,汇聚NQI大数据。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打破信息孤岛鸿沟,构建NQI资源大数据库。其次,菜单订单,实施一站式服务。菜单式,即平台全面梳理质监系统工作职能和服务清单,搭建以NQI数据资源库为基础,集行政事项办理服务、质量基础专业服务、质量政策服务、质量综合服务等功能模块的服务菜单。第三,互联互通,促进线上线下协同。线上,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线下,在全省首推“网格化布局、系统化服务、网络化支撑”的质量服务综合体(站)建设,聚焦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在全市多点布局设立实体的质量服务综合体(站),提供面对面的质量综合服务。目前,全市已启动建设临安青山湖科技城、萧山浦阳、网易严选等34个质量服务综合体(站)。

标签: 电梯;杭州;质量强市;标准化;国际化;智慧;服务;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